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俺家的“亲戚”又来了

2022-02-11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 “这个孩子,大过年的,你咋又来了?上一次可能是没有休息好,血压有点高,最近一直感觉挺好。”2月6日,大年初六,在山东省高青县黑里寨镇临清村,66岁的高血压患者郑秀云忙招呼着正进门的张仲光。

  张仲光是临清村的乡村医生,也是郑秀云的家庭医生。

  在去年65岁以上老年人公共卫生体检中,郑秀云被诊断患有高血压。对于半辈子都没有和医院打过交道的她来说,根本不屑一顾,用她的话说,还是该吃吃,该喝喝。

  根据体检结果反馈,家庭医生张仲光找上了门,详细的和她讲解高血压疾病的危害及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并为她建立了慢性病患者健康档案。对于张仲光的第一次上门。至今,郑秀云想来都有些愧疚,她总认为张仲光是为了卖他卫生室的药才上门的,她才不听那一套呢。

  突然有一天,郑秀云感到头晕,晕的就像坐船一样,扶着桌子就是不敢走。家里人忙把张仲光叫来,一量血压,170/100mmHg,紧急服用降压药物后,症状才好转。

  打这以后,郑秀云的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张仲光也总会定期上门为她测量血压,叮嘱她饮食起居注意事项。寒来暑往,郑秀云不仅规律服药了,还学会了低盐饮食,张仲光的手机号也被她在自己的老年手机里设置成了“1”号键,有个头疼脑热,就打电话问问。

  看到张仲光定期来给自己免费量血压,郑秀云心里有些过意不去,就自己买了血压表。她和张仲光说,以后,她自己量量就行。张仲光果断“拒绝”郑秀云说,那不行,你自己不会调整药物啊,再说了,这么长时间了,俺都来习惯了,给你量不上血压,见不着你,我心里还觉得空唠唠的。

  “血压很正常,药还是那样吃就行,过年了,天天大鱼大肉的,饮食上可一定要注意啊……”张仲光边量血压边和郑秀云说。

  “这个孩子,俺这血压可多亏了你,今天就别走了,家常饭,吃了饭再走……”郑秀云感激地对张仲光说。(通讯员 张磊 张煜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