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疫”起护“心”! 24小时在线的孙大姐

2022-03-20 08: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0日讯 3月16日20点30分,淄博市桓台县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卫生科办公室内,依旧灯火通明,53岁的心理咨询师孙成美正在接听接解答心理问题、进行心理疏导。这样的情形,在疫情发生之后,已成为孙成美的工作新常态。
孙成美在工作中
  “连续居家难免会感到生活枯燥乏味,您不妨尝试调整一下生活节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读书学习、规律作息,与孩子一起上网课、做游戏,让居家生活变得充满乐趣,以健康向上的生活状态,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园防线。”“非常感谢您!没有您,我就疯了,出去后可能出现过激行为。”这是孙成美接听的一个电话内容。
  “3月9日开始,我就把办公室当成了宿舍,吃住在单位,这样可以24小时随时接听电话。”孙成美介绍,“目前已经接听了300余个电话,全部是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咨询,问题集中为出现焦虑、恐慌、失眠、胃口欠佳等症状。”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为缓解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桓台县整合相关资源,组成心理专家服务团队,以线上咨询、心灵热线等方式,面向广大市民提供专业心理援助服务,为有需要的市民、防疫工作者、志愿者开出“心理处方”。“通过我的开导,大部分市民的情绪得到了缓解,有的还亲切的称呼我为孙大姐。”孙成美说,“近期,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给市民提供更多样化、更直接的服务。”
  孙成美提醒,疫情对很多人来说不仅是生理上的考验,更是一场严峻的心理考验。扑面而来的疫情相关信息,集中隔离、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静止等疫情防控措施,让不少市民不由自主感觉忐忑不安,有的人甚至感到很焦虑。“如果市民感觉自己目前的情绪已经影响到了生活,可以利用积极联想、放松训练、正确宣泄、调整认知、建立价值感等方法来调节,或寻求专业心理支持。”
  对于不能回家、持续的工作,家里支持吗?孙成美笑着回答,老公特别支持,要求我疫情不结束就不要回家。“通过我们每一个人的努力,一定会云开‘疫’散,迎来胜利。”(通讯员 于军)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