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成功诊治1例少见认知障碍、肌肉萎缩病人

2022-05-19 18:18: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9日讯 近日,淄博世博高新医院神经内科赵敬富主任接诊了一位精神涣散,严重记忆减退症状的患者。“他一直以为自己在山西老家,现在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据家属介绍,病人于3年前突然出现手部肌肉萎缩、足下垂、站立困难,自觉全身无力,辗转求医于省内省外多家医院,都没有解决问题。

  经过进一步面诊,得知病人从小患格林巴利综合症(神经系统疾病,具体表现为多发性的神经炎),且长期酗酒。此时,赵敬富主任心中有了猜测:这个患者很可能是典型的慢性酒精中毒引起的威尔尼克脑病。入院后行肌电图,为患者排除神经元病变、神经肌肉接头病变、肌肉本身病变,最终确诊为威尔尼克脑病。

  经过对症治疗,当晚患者的病情明显好转。“长期酗酒,可以导致慢性酒精中毒,从而损伤酗酒者的大脑,造成威尔尼克脑病。”赵敬富主任介绍道,“对于长期嗜酒或长期禁食患者,甚至是妊娠剧吐的孕妇,一旦出现眼震颤、躯体共济失调和精神障碍三大主症,一定不要忘记及时补充维生素B1,警惕威尔尼克脑病的发生,若长期误诊,可致死亡。”(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病人肌肉萎缩医院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