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病 世博高新医院让患者见曙光

2022-05-25 06:54: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4日讯 刘大娘退休后吃得好睡得香,但近两年,她逐渐觉得全身没力气,容易疲倦,双腿有时候不自主的抖动,可干起家务活儿来又好一些,曾去过省内多家医院,但病情未见好转,大娘和家人认为是岁数大了腿脚不利落。近日,老人不仅双腿抖动越来越频繁,双手和整个身体都出现不自主的抖动,经朋友介绍,刘大娘在家人陪同下前来世博高新医院神经内科就医。

  赵敬富主任看到患者后,立马发现了“蹊跷”:患者的双腿双手不停震颤,情绪似乎也有所影响,但这种动作应该是不由自主的。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刘大娘被确诊为“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一家人虽然听过这个病,但是总觉得这个病离自己很遥远,怎么就会得帕金森了呢?帕金森综合征就是帕金森病吗?

  “帕金森综合征是一组以运动迟缓、强直和(或)震颤为主要表现的症候群的统称。帕金森综合征并不等于帕金森病,二者均有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及肌强直等共同的症状。但帕金森综合征除上述症状外,还会出现幻觉、痴呆、头晕、黑蒙等症状和体征。”赵敬富主任介绍道。

  入院后,根据患者年龄,病情轻重,病程长短,本身生活状态及需求,神经内科团队为刘大娘制定了详细的个性化治疗计划,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大大的改善了患者震颤、无力等症状。

 健康科普

  帕金森综合征与帕金森病区别

  越来越多的老人得了帕金森疾病,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帕金森综合征和帕金森疾病的区别,其实严格的说帕金森综合征和帕金森病不是一种疾病,两者之前有点联系也有点区别。那么,让我们具体说一说吧~

  1、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病因不同

  帕金森病发病原因尚不清楚,考虑和年龄、环境、遗传因素有关系。帕金森综合征的发病原因很清楚,中毒、感染、脑动脉硬化是其主要发病原因,发病机制是由于大脑、中脑黑质一纹状体通路遭到病变破坏,多巴胺神经元变性,以致多巴胺产生不足或不能传输多巴胺来维持正常神经功能。

  2、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症状不同

  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其实并不是一个病,但均有共同的症状,包括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及肌强直。而帕金森综合征出上述症状外,多较早出现其他一些症状和体征,包括:疾病早期出现的幻觉、痴呆、行走不稳踩棉花感(小脑性共济失调)、站立时头晕甚至黑蒙(直立性低血压)、性功能障碍、小便失禁、向后跌倒、眼球上下凝视受限(眼球向下看时受限因而下楼困难)、病理反射、失用症、复合感觉障碍、异己手(觉手不是自己的,不听自己指挥)等。

  3、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治疗不同

  左旋多巴对帕金森治疗效果显着,但是对帕金森综合征治疗效果很差,帕金森综合征药物治疗主要用抗胆碱能药、金刚烷胺、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兴奋性氨基酸(EAA)受体拮抗药、铁螯合剂等。帕金森综合征发病与脑组织多巴胺含量减少有关,用药原则是补充多巴胺含量和降低胆碱能功能。

  4、帕金森病与帕金森综合征发病年龄不同

  帕金森主要发病于中老年人,多在50岁以后发病。但是帕金森综合征可发病于任何年龄组。

  帕金森和帕金森综合症,这是两个不同的疾病类型,不了解这项疾病的人们,很容易也把这两项疾病相混淆,所以当人们身体出现疾病症状时,就需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接受对症的身体检查,这样才能减少误诊的几率。(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