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品质世博】再现13 分钟打通“救脑高速路”!缩短DNT,世博高新医院一直在路上

2022-06-13 11:16: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 13分钟对于世博高新医院来说,却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2022年,在“全面品质提升年”的带动下,世博高新医院卒中中心建设不断取得重大突破——2月成功迈入DNT13分钟的时代后(DNT时间指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进入医院到静脉溶栓开始给药时间),6月6日晚,世博高新医院再次刷平院内DNT时间纪录。仅用时13分钟就成功为一名中风患者开启溶栓治疗。

  DNT13分钟,世博高新医院也是淄博市溶栓DNT最短纪录!

  13分钟与生命赛跑

  6日晚,范先生(化名)下班后突然感到左侧肢体无力,不能支撑体重并摔倒在地。骑车到家后家人发现范先生言语不清且嘴歪眼斜,立即开车将他送往世博高新医院。

  晚上19:55,到院。根据病人症状,分诊医护人员初步诊断是急性脑卒中。紧急在急诊科展开抽血、心电图、颅脑CT检查。神经内科赵敬富主任赶到后根据结果,排除出血性脑卒中,患者被诊断为“急性缺血性脑卒中”。

  晚上20:08,溶栓治疗开始。考虑到患者发病时间短且符合静脉溶栓指征,就溶栓治疗的可能获益、潜在风险和家属进行沟通并征得陪人同意后,医护人员立即启动溶栓流程,入院13分钟后溶栓药物缓缓进入患者体内。

图片

  时间就是大脑,脑卒中救治的关键是“快”,从发病到有效治疗的时间越短,患者致残率和致死率越低。当天,用药后不久患者言语功能、肌力恢复正常。

  不要小看这短短又长长的13分钟“救命时间”。在这13分钟内,医护人员要完成预检、分诊、接诊、病史采集、查体、采血检查、心电图、CT检查、交代病情、家属签署《知情同意书》、开始静脉溶栓给药等一系列严谨规范的诊治流程,其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

  作为淄博地区溶栓DNT时间最短纪录保持者,取得卓越成绩的同时,世博高新医院不骄不躁,倾力在为病人赢得时间这件事上不懈努力。为全面提升卒中抢救品质,卒中中心秉承“一切为了病人 生命只有一次 不惜一切代价 托起生命太阳”的崇高理念,从制度、流程、人员、设备等方面进行再动员、再培训、再融合、再改进,不断将救治的关口前移。下一阶段,卒中中心将通过质控DNT的每个时间节点,为患者提供更快速、更精准的诊疗方案;通过、对院内院外医务人员进行卒中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对卒中患者的诊治能力;通过对社会层面进行科普知识宣传,提高对卒中患者的识别能力……多途径、多项并举,着实提升医院卒中中心救治能力,以医不“溶”辞的世博责任与担当为淄博人民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