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实施高精细手术:3个多小时断指再植成功

2022-06-24 20:29: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4日讯 日前,市民孙先生在工作时不小心被重物砸伤,导致右手食指断开。

  在进行简单包扎后,孙先生来到世博高新医院骨三科就诊。“患者来的时候手指条件比较差,但保指的意愿非常强,秉持‘一切为了病人 生命只有一次 不惜一切代价 托起生命太阳’的世博理念,我们决定立即为患者手术。”骨三科医生李洋介绍说。

  在主任韩继明和吕文涛的带领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高精细手术,伤者断指再植成功。

  “除了手术,如何保证成活更是关键,这就为术后护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抗炎、抗凝、抗痉挛等后续治疗,哪步都不能轻视。对皮温、皮肤颜色、血运、指腹张力等密切观察也十分重要。”李洋告诉速豹新闻网记者。术后,经过骨三科医护团队的对症治疗与精心护理,孙先生食指目前已基本愈合,将开始进一步的康复锻炼。      

  此外,如果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生意外,该如何处理?

  “断指再植具有时限性。一般来说,断指再植时间越早,成活率越高。”李洋提醒。“造成肢体离断伤情况时,现场急救要做到迅速止血、包扎并妥善保存好断肢(指、趾)。保存完好的断肢,可以大大提高断指再植的成功率。以手指离断伤为例,患者受伤后,由于断指残端血管组织回缩,血液很快就会凝固,如无活动性出血,此时需要将患肢抬高,在伤口处敷料覆盖,用绷带包扎伤口,如果现场没有敷料,可以用干净的毛巾、布料替代。倘若断指残端还会出现活动性出血,就需抬高患肢、指压止血,止血后用厚敷料覆盖伤口,绷带加压包扎。”

  据了解,世博高新医院骨科临床医学中心(骨三科)是在医院骨科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础上,逐渐分化而成,为医院的重点专业科室。常年与北京积水潭医院、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开展技术合作。接下来,骨三科将继续为患者提供优质可靠的医疗服务,打造一站式精品科室。 (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