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启用

2022-07-01 17:44: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日讯(记者 崔新孝 实习记者 金双)6月30日,淄博市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启动仪式在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门口举行。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毕红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徐民,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局长陆汉明,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观湘,淄博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陈进国,淄博市第一医院院长马进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叶大勇,淄博市中医医院院长韦国,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沂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车春雷,沂源县政协主席武光明等领导出席启用仪式。微信图片_20220701083724

  当天,内科、外科、妇科、儿科、产科、心电图、超声、影像、检验、院前急救等26个临床医技科室门诊,百余名医护人员进驻新院。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历时5年。新院启用后,医疗区将以新院为主,老院区各门诊继续保留,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看病难、住院难、停车难等问题。微信图片_20220701083726

  庭院式新院拔地而起

  沂源县人民医院原有规模远远不能满足群众的看病就医需求,看病难、住院难、停车难等问题十分突出,为了更好地适应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完善配套医疗卫生服务设施,满足全县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建立沂源县人民医院新院。新院建设项目占地25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1200张,主要建设了门诊医技楼、病房医技楼、妇儿专科楼、医养结合楼、行政后勤楼、感染专科楼、高压氧舱楼、沂源县PCR中心实验室以及附属用房等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达10.3亿元,是沂源县建县以来单体建筑规模和投资额最大的民生项目,成为集信息化、智慧化、专业化于一体,山东省内规模适度超前的区县级综合性医院。

 区域救治中心方兴未艾

  以新院区建成投运为契机,医院在巩固发扬优势学科的同时,更加积极推进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和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依托励建安等两家院士工作站、国家级胸痛中心、卒中防治中心、呼吸与危重症中心,以及VTE中心、创伤中心、心衰中心,省级癌症规范化诊疗示范病房等,不断完善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重症、深静脉血栓、癌症等诊疗流程;发挥神经内科县域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康复医学科、泌尿外科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单位引领作用,提高医院诊疗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品牌打造、科室特色、人才队伍上逐步缩小与市级医院的差距,真正做到让90%以上的患者就医不出县。

 群众健康网越织越密

  作为全县医疗救治龙头单位,医院积极加强与上下级医院之间的联动,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先后与山东省立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肿瘤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口腔医院建成医联体,建有泰山学者内分泌科工作站、吕家驹教授博导工作室、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科工作站、张东升博导工作站、宋尚明博士工作室、齐鲁医院骨科加速康复示范病房等,并建有心电、影像、病理远程会诊中心。在加强与上级医院合作的同时,医院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加强对沂源县第二人民医院等8处医共体、12家医联体的帮扶,持续落实“名医基层工作站”建设工作。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市、县级医疗服务,助力全县医疗卫生工作持续推进,为全县57万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强保障的医疗健康服务。

 信息化、智能化不断升级

  新院智能化、信息化工程范围涵盖信息设施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综合数字安全管理系统、医疗信息化基础建设系统等四大板块24个智能化子系统。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的预约诊疗、候诊提醒、院内导航、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划价缴费、健康教育等服务,减少了患者往返医院次数,减少了在医院内的重复排队次数,减少了门诊全程候诊时间,减少了平均住院时间,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服务更高效,网络实现万兆上下联、千兆到桌面、重点科室光纤直达,保证了数据的快速稳定传输,实现了床头面板查询住院信息、移动查房、移动医嘱、移动护理、患者远程排队叫号、5G远程会诊、5G远程手术示教、患者家属重症探视等新功能。管理更精细,安防监控报警系统、智能设备监控系统、智能能源管控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等实现了工作流程的闭环管理,配备了“智慧管家”,提高了医院管理的科学水平。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