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炎炎夏日 为何腰部疼痛反复发作?

2022-07-08 13:1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夏季贪凉不容小觑!入夏以来,气温持续走高,虽然近来阴雨不断,但还是有很多市民习惯开着空调入睡,世博高新医院接诊的因受凉诱发腰部疼痛和颈椎疼痛等疾病的患者人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腰痛是发病率非常高的一种疾病,国外就有报告表示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患过腰背痛。近期,世博高新医院中医科收治了一名腰部受凉,导致无法俯仰,甚至无法站直的患者。经问诊得知,该患者早晨因未穿上衣而受凉,当时弯腰等动作都无法完成。中医科医师团队诊断该患者为“寒湿腰痛”。

  《景岳全书·腰痛》有云:“腰痛证凡悠悠戚戚,屡发不已者,肾之虚也;遇阴雨或久坐痛而重者,湿也;遇诸寒而痛,或喜暖而恶寒者,寒也;遇诸热而痛,及喜寒而恶热者,热也;郁怒而痛者,气之滞也;忧愁思虑而痛者,气之虚也;劳动即痛者,肝肾之衰也。当辨其所因而治之。”

  “患者因腰部受凉后寒湿之邪闭阻经络,内生寒湿,导致腰部出现疼痛。”中医科医师团队根据患者病情,实施了针灸治疗,约五六分钟以后,患者便可以站直走动了。患者表示:疼痛真的减轻了一大半!经过后续针灸及隔物灸等治疗,患者已基本康复。

  其实在中医上认为“腰为肾之府”有喜暖恶寒的特点,那为什么说进入夏季是腰部疼痛的高发季节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进入夏季,一般人都以为气温回升了,周身的血脉通畅了,困扰患者的腰椎病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减轻。但是,夏季也是多雨的季节,所谓“暑热多兼湿邪”,冷热交替刺激,极易引发腰部肌肉痉挛、神经根水肿,从而导致腰部酸痛,活动受限制。

  夏季人们喜食生冷、贪凉,室内有电扇、空调等。很多人都不约而同采取开大空调乘凉的方式避暑,稍不慎便寒湿入侵。长时间的冷风刺激易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从而使得局部血液循环减少,会影响椎间盘的营养供应,椎间盘内压力升高,造成更多的伤害。腰部久坐疲劳,加上室温太低、凉气过重的因素,很容易引发腰背肌及椎间盘疾病的复发。因此即使在炎热的夏季腰部也应避免受凉受寒。

  “夏日湿热盛行,今年入夏以来,淄博多场大雨,这种天气状况下,除了要注意湿热,还要慎防寒湿入体。同时,夏天是一年中阳气最足的时候,寒湿体质人群也应掌握适时养生方法,此时趁机排寒湿。”中医科主任邢皓颢提醒道。

 如何才能更好的避免在夏季受寒受凉?

  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

  有些人喜欢直接吹空调或风扇。其实,这容易导致脊椎肌肉受到损伤。所以,在开空调的时候应记得调整风口的方向,也切记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

  不要太早去锻炼

  夏天的早晨还是有些微凉,早上锻炼的话不要起得太早,因为这个阶段空气还会存留一些污染物质。呼吸多了对健康不是很好。建议在七点左右去运动,也可以选择下午,记得要穿比较宽松的衣物,鞋子要合适。出汗多了记得及时更换衣物。不要直接洗冷水澡。

  晚上睡觉记得关窗

  晚上的气温会有所下降,记得要关好门窗,睡觉要盖好被子,尤其是肚脐位置。着凉的话容易发烧,腹泻等。想要睡的好记得选择合适软度的枕头的床垫。(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
新闻关键词:腰部疼痛患者空调寒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