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让患者重获新“膝”望 世博高新医院骨三科“保膝”有一手

2022-07-08 13:18: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膝关节疼痛、肿胀、僵硬,上下楼梯疼痛加重,坐着再站起时膝部不适加重……

  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被膝关节症状所困扰,如果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加重,出现膝关节内、外翻畸形,屈伸活动受限,甚至可能致残。

  项女士今年60岁出头,患膝关节病多年的她双腿膝部疼痛,连走路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经过3年口服药物、理疗过后,双膝部疼痛仍然未见好转,且近日右膝疼痛加重,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经熟人介绍,项女士和家人慕名来到世博高新医院骨三科找到高佃华主任。经检查,项女士出现双膝内翻畸形,膝内侧疼痛明显,变形严重,俗称O型腿,跛行步态,力线不正,受力不均衡,双膝关节肿胀明显,诊断为“双膝骨性关节炎、双膝内翻畸形”。高主任结合病人症状及检查结果,本着患者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认为病人的膝关节情况完全可以行保膝HTO手术

  高佃华主任表示:“膝关节疼痛是许多中老年人群的困扰,往往保守治疗一段时间后,疗效不佳,膝关节退变逐渐加重。”经过与患者的充分沟通及周密的术前计划,高佃华主任亲自为项女士实施了双膝HTO手术。术后第二天,项女士便借助助行器下地行走了,“两腿变直了,膝关节活动度一天比一天好,现在可自己下蹲。”项女士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通讯员 于雪松)

 健康科普:膝关节病你知道多少

  什么是膝关节病?

  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可表现肿胀、弹响、积液等,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残废。

  在膝关节部位还常患有膝关节滑膜炎、韧带损伤、半月板损伤、膝关节游离体、腘窝囊肿、髌骨软化、膝内翻、外翻等关节疾病。

  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避免膝盖痛?

  1. 缓解或避免关节痛,主要是避免引起关节受伤的剧烈活动,比如篮球、足球或者是剧烈的奔跑,选择用游泳、健走,关节负荷比较小的运动来代替。

  2. 减少关节退变,关节退变主要在很长的时间内关节受到不适当负荷造成,尽量避免长期蹲着、长期跪着、长期抬重物,因为这些行为习惯都会对关节造成影响出现老化和退化,或使退化进一步加重。

  3. 对老年人来说,避免退化性的因素是很关键的,第一,可以通过减轻体重,使身体的负荷小一点;第二,要减少发生外伤的机会;第三,减少引起关节负荷加重的因素,平时应减少上下楼,减少下蹲,减少爬楼,爬山这样的活动。最好穿戴一些对下肢有缓冲和保护作用的鞋子,通过这些生活里的点点滴滴来改善膝关节的负荷。

  总的来说,年轻人与老年人减少或缓解关节疼痛的方法侧重点是不同的。对于年轻人来讲,主要避免急性的损伤;对老年人来讲,主要是引起关节老化危险因素发生。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