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健康地摊”摆起来

2022-07-09 09:02:1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8日讯 7月5日晚上8点,路灯的光晕之下。

  “健康夜市开诊啦!”在淄博市高青县芦湖公园广场上,一位热心的阿姨正在帮着身穿白大褂的医生们忙着摆摊,一边帮着医务人员向周围的群众宣传着。

  从7月1日开始,淄博市高青县卫生健康局组织的“医心向党·健康同行”大型义诊周正式启动。高青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将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专家,在文昌阁、体育场、芦湖公园为市民提供为期7天的专家义诊。

  “这几天肠胃不好,一直想找个中医专家给调理下,这不,在家门口有就看上了专家,这个专家好啊,人家的处方,自己就能办到,不花钱,还很管用。”在淄博市高青县体育馆北广场,64岁的李先生正在向高青县中医医院的副主任医师张文汇报这几天他的治疗效果,李先生最近老感到腹胀,在家门口义诊的现场,张文医生现场教会了他摩腹的操作方法,别说,这方法还真管用。今晚上,李先生是专程来向张医生汇报成绩的。

  “来公园遛弯,顺便还把这腰腿痛的老毛病给看好了,这个活动真不错!”家住高青县芦湖小区66岁的王先生高兴地说。在他身旁,是正在忙碌的县人民医院脊柱、关节外科主任、医学硕士研究生刘春海。

  晚上10点多,在高青县文昌阁广场前的“健康夜市”,尽管已经超过义诊时间,但仍有不少群众围在义诊现场。一位60多岁的老年患者在体验过中医医院李晓璐主治中医师的手法后高兴的说:“只用了几分钟,我这肩膀感到轻松了很多,以前就像每天背着个沉东西,压得酸疼,谢谢大夫!”为他推拿的李晓璐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慢性疼痛的患者很多,每晚上都会遇上几个,推拿方面简便,不需要什么器械,一双手就能完成,能给群众减轻点痛苦,俺觉得这义诊很有意义。”

  据高青县卫生健康局中医科科长刘宪海介绍,“健康夜市”的义诊时间是晚上7点到9点,错峰服务,方便群众,义诊期间各医院还同时提供健康宣教、就诊咨询等服务,在家门口,群众就能享受到二甲专科医院提供的免费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群众在哪里,群众需要什么样的专家,我们就要把健康送到哪里,我们就会选派群众最需要的专家去!”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凯说。“医心向党·健康同行”大型义诊活动,将连续开诊7天,各医院将组织具有高年资资历中级以上专家参加,很多专家都是学科带头人和科室主任。同时,卫生健康局要求各义诊专家向群众留存联系方式,方便群众及时咨询,这种新的服务模式,打破线下诊疗的时间、地点限制,降低了患者就诊的时间、交通成本,“健康夜市”义诊服务收获好评。仅7月1日义诊首日,健康夜市就服务群众110余人次,得到群众的点赞。

  健康地摊,错时服务,这样的惠民服务举措显然为群众所乐见。55岁的市民李秀峰在芦湖公园对正在为他诊疗疾病的县妇幼保健院郭学峰主治医生说:“出门散步不仅锻炼了身体,在家门口还把病看了,咱老百姓还有啥不满意的,医生都被送到门口了,看病真是越来越方便了!”(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