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最美的拥抱!3岁孩子全麻后哭闹 世博高新医院“护士妈妈”温柔一抱

2022-09-01 19:57: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 照片中的孩子,名叫平平(化名),今年3岁。4月初,平平突然出现右小腿肿胀,痛到不能落地。在当地行拍片检查后未见异常,但回家后孩子就发起了高烧,住院接受抗菌药物治疗后,病情不减反增:高烧反复、疼痛加重。在医生的建议下,4月18日下午紧急转院至淄博世博高新医院。

图片

  世博高新医院副院长李庆涛综合分析认为:若是单纯的外伤或是感冒发热并不会出现小腿肿胀的症状,男童的小腿皮温较高,轻轻一按,小腿就十分疼痛。根据核磁拍片显示,患儿右侧小腿骨髓及骨膜有水肿信号,少量积液,渗出性改变。综合各项检查结果,诊断为“急性血源性骨髓炎”。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之所以“急”,主要表现为发病症状上,急骤、突然,很多时候容易造成误诊、漏诊的出现,如果治疗不及时,可引起骨骼变形、关节脓肿、癌变、瘫痪等严重后果。

  面对孩子凶险的病情,本着“一切为了病人 生命只有一次 不惜一切代价 托起生命太阳”的世博理念,入院当天,李庆涛立即带领骨三科主任吕文涛及医师团队对患儿病灶进行了手术治疗。

  手术室里的“护士妈妈”

  “刚手术结束,麻醉未清醒的小朋友哭闹得厉害,抱着他居然很快安静下来了,也许这就是这份职业带给自己感动的地方。”照片中的“世博护士妈妈”介绍,当时3岁的平平刚做完全麻的手术,迷迷糊糊喊着要妈妈抱抱。由于家属不能进手术室,她就轻轻抱住了孩子,在“护士妈妈”的怀中,平平慢慢安静下来。

  在与家长沟通时,护士们了解到小朋友特别喜欢动画片,后面的手术前大家都会与小朋友约定:明天可以看动画片。就是这一个简单的约定,让小朋友不再恐惧手术。

  儿童是手术患者中的特殊群体,他们不是简单的成人的缩影。“在手术室里,特别对于老人和小孩,我们都会给一些特殊的关怀,比如拉着患者的手,拍拍患者的肩,给孩子一颗糖果,都能缓解他们的紧张和不安。”手术室护士们表示。日常工作中小小的温暖瞬间,其实是医学人文关怀的最好体现,在世博文化的熏陶下,手术室里不只有冰冷的器械,还有一颗颗医者仁心。

  扭伤、割伤后反复高烧不容小觑

  首次手术后,脓液培养及血培养均为葡萄球菌,经过多学科联合系统治疗后,平平逐渐脱险,进入了巩固治疗期。随后的一个多月中,骨三科主任吕文涛带领医护人员先后6次对患儿进行清创引流治疗后,平平康复出院。

图片

  “孩子住院期间,前前后后共经历了6次手术治疗,向世博高新医院的医生、护士们表示感谢!是你们给了孩子第二次‘生’的机会。”出院前,平平和父母对骨三科医护团队与手术室的“护士妈妈”表达感谢。

  吕文涛提醒:近年来,急性血源性骨髓炎的发病率虽然明显下降,但仍需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以免造成误诊、漏诊、疾病拖延或者是治疗不当的情况,继而导致疾病的不断加重。

  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发病时间短、危害大,是一种早发现早治疗的疾病,其症状会在短期内显现,如发冷、寒战、高热,此外恶心呕吐、烦躁不安、头痛,惊厥、抽筋、不能入眠都会伴随而来。如果以上情况比较明显,就要考虑是否骨头受到细菌感染引发骨髓炎的情况。(通讯员 于雪松)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