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大监督在基层:借力人大监督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10-24 08: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淄博市法院接受人大专项工作评议动员会议召开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牛静 巨荣俊 王伟)今年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深入推进司法监督制度创新,首次将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淄博市10家法院、26处人民法庭系统联动,紧紧抓住专项工作评议有利机遇,聚焦企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完善机制举措,有效打通了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博山法院域城法庭: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 

域城法庭法官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 张允文 摂

  山东精工泵业有限公司是域城镇的骨干企业,公司积极推进技术设备升级改造,近期基础设施投资大,回笼资金比较迫切。域城法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把公司最近起诉的4起案件列为专案处理,加大财产保全力度,查封内蒙古、重庆等地被告账户资金320余万元,并以此为基础,提前组织调解,争取尽早为企业追回欠款。工作中,法官以远程视频调解、邮寄书面意见等灵活方式,节约外地被告在途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上述4起案件均在立案后7日内达成调解协议,被告主动汇回欠款。域城法庭的工作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有力地支持了辖区企业更新转换新动能。 

  据了解,博山区域城法庭年均审理案件近1000件,先后被授予“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记集体一等功。今年以来,域城法庭围绕做好迎接专项评议工作,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聚力服务辖区经济转型发展大局,司法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受到了辖区企业的一致好评。 

  周村法院南营法庭:“微法庭”搭建便民利民“连心桥”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曙光一行到南营法庭督导调研 张萍 摂

  坐落于淄博市经济开发区的南营人民法庭,主动融入辖区经济发展快车道,扎实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借助微信平台建立“微法庭”,当事人、证人可通过“微法庭”完成递交证据、质证、辩论、调解,甚至开庭等工作。 

  远在上海的赵先生身体有疾病,法官送达传票时,告知其可以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参与庭审,赵先生提供了自己实名注册的微信号,与法庭微信号和原告微信号组成个案开庭,最后成功调解结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案被《齐鲁晚报》、《山东法制报》等各大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南营法庭“微法庭”共调解案件106件,极大的方便了当事人。 

  尝到智慧法庭建设甜果的南营法庭,有效采取“信息化公开+巡回审判”方式,把科技法庭搬到群众身边,实现送法普法的“双精准”服务。法庭在审理一起王某某诉其七个子女赡养案过程中,法官背起法徽到村里公开开庭,起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今年以来,南营法庭开展巡回审判25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 

  高青法院青城法庭:开通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 


青城法庭送法下乡开展巡回审判工作 李山山 摂

  高青县法院青城人民法庭辖青城、木李、花沟和黑里寨四个镇,辖区人口15万余人,年均办理案件近600件。今年以来,该庭自觉把接受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作为推进自身工作的重要契机,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农村、贴近群众的优势,着力打造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高青样本。 

  针对对赡养、抚养、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青城法庭建立建全“诉讼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审判,降低该类案件平均审理期限,提升案件整体效率;对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法庭辖区里的孤寡老人、困难学生,积极争取司法救助、减缓免诉讼费等救助措施;在法庭设便民椅、配备饮水机,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积极开展上门立案,积极为当事人及诉讼参与人提供方便,用实际行动赢取群众信任。1—9月份,该庭结案数量同比上升8.92%,案件调撤率达到62.89%,同比上升7.25个百分点,无一长期未结案件,无一超审限案件,让群众亲身感受到了诉讼服务的便捷高效。 

  沂源法院东里法庭:“五笔账”解开群众心结与法结 


东里法庭为当事人过付执行款 李楠 摄

  东里法庭距沂源县城约40公里,是全市最偏远的一处派出法庭。今年以来,东里法庭以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为抓手,把沂蒙精神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与群众细算亲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五笔账”,将大批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张某某与文某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起诉到东里法庭,法官了解到情况后多次主持当事人进行调解,与当事人细算信誉账、时间账、风险账,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近日,法庭法官根据当事人申请出具调解协议司法确认裁定,并将裁定书亲自送达到当事人双方,主持双方在果园里对调解达成的款项进行了现场过付。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群众打官司不便的问题,东里法庭坚持现场必到、四邻必访,选取辖区18个村设立了便民联系点,建立了拥有130名人民调解员的调解队伍;创新总结出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五步工作法”,妥善化解了76起土地承包、相邻关系等纠纷;把纠纷风险评估“五笔账”作为前置环节,共评估各类民商事纠纷1030件,诉前疏导、分流、化解344余件。 

  此外,法庭辖区还是全县的果品重镇,该庭结合辖区果品特色产业现状,向果农发放《苹果储存销售风险提示》2万余份,及时预防了大量矛盾纠纷,有效助推了乡村振兴。 

  群众满意是做好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把群众的司法需求转换为全市法院特别是人民法庭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拉近了法庭、法官与企业、群众的距离,有效打通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