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人大专项评议 促进淄博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9-10-27 0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 今年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将淄博市教育局等4个单位和部门作为专项工作评议对象。淄博市教育局紧紧抓住专项工作评议有力契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目标,让接受评议覆盖到全市每一所学校。淄博市教育系统形成自上而下、全员参与、自觉虚心接受淄博市人大专项工作评议的工作机制,推动了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最大民生。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和二孩时代的到来,义务教育“城区挤、乡镇弱”的现象日益突出,城区义务教育段学校划片和招生压力增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淄博市持续开展化解“大班额”“大校额”工作,今年启动了“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工作。日前,桓台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专门听取了关于《教育法》贯彻执行及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加快城乡教育资源平衡步伐。桓台县扎实推进拟投资3.96亿元的红莲湖学校建设,新建投资1377万元的华沟小学主体已完工,新建经济开发区东和嘉园小学及幼儿园规划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完善中。新增操场塑胶化11处,全县操场塑胶化实现全覆盖。投资1162万元新建特教学校康复楼已完成规划设计及审图,土地手续已办理完毕。总投资1700万元的11所学校音美教室改扩建工程全部完工。

  让城乡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到优质的教育是市教育局着力实现的工作目标。今年出台的《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发展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制定了以城带乡、以强代弱,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路径。桓台县44所乡镇中小学融入集团化办学,涵盖学前到高中所有学段。组织开展全县城乡教育联盟展示、薄弱帮扶、名师专题讲座等活动,以教育信息化打破校际瓶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全县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城乡交流暨同课异构”活动,精选30名优秀教师分别执教60节观摩课,全县近3000名教师参加了观摩。组织连片教研和分片教研活动10余场。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83名。公开竞聘农村特级教师8名,每人每月补助300元。公开竞聘跨校交流教师66人。

  针对城区划片招生群众关心的热点、敏感问题,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积极完善学区动态评议制度,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制定《桓台县2019年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过程中,先后到组织部、公安局、人社局、退役军人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规划局和各街道办进行调研,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和社区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定稿,面向社会发布。自2014年以来,连续6年实现义务教育“零择校”,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高青县田镇学区中心小学:做好课后服务 催放教育之花

  坐落于高青县城西郊的田镇学区中心小学是一所新建学校,现有教学班29个,在校学生1200人,其中进城经商、务工人员子女占65%。

田镇学区中心小学德育活动:祝福祖国

  “叮铃铃”,下午放学铃响了。四年级一班的董浩哲整理好书包后就来到了四年级五班教室参加课后服务活动。浩哲的爸爸是大货车司机,常年在外。妈妈在附近一家企业上班,经常需要托熟人帮忙接孩子,特别不放心孩子的安全。自从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浩哲报名参加了自己喜欢的创意美术学习,可以在学校自主学习。既培养了学生的爱好特长,也帮家长解决了接送孩子的后顾之忧,家长曾经的“烦心事”变成了现在的“暖心事”。

  为了解决好放学后孩子谁去接、谁来管、怎么接、怎么管的问题,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对服务时间、内容、形式、保障措施等进行全面规范,9月份开学第一周实现全部城区小学和有需求的农村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田镇学区中心小学以问卷调查、微心愿期许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对课后服务的愿望和需求,开设阅读、朗诵、创意足球、铜管乐、创意美术等课程。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既缓解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又让学生把兴趣和学习延伸到课外,真正让家长更加放心、满意!

  “学校搬迁这两年,硬件设备有了明显改善,办学条件好了,我们村里的娃在这里上学,条件和县城的孩子没啥两样,家长们既放心又舒心!”学校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的大幅改善推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

  “老师,我现在可以潜泳了!”四年级五班的张若桐一大早就高兴的跑来跟班主任崔娜娜老师“炫耀”。学校以“五彩课堂”为统领,相比去年增设12类课程,开发校本课程40余门,建立了高青县第一支铜管乐队、第一门游泳课程、第一支少儿门球队,实现了乡村孩子的“五彩梦”。认真实施校园阳光体育大课间,开展竹竿舞、滚铁环、健美操等花样体育运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融入到德育工作中,开设校内外“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们走进社区、蔬菜大棚、敬老院、少年宫,让农村的孩子开拓的视野,增长了见识,真正构建起了“行走的德育阵地”,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课后服务 兰玉翠老师在指导创意美术

  办好人民群众的满意是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和前进动力,人大专项工作评议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迫切需求转换为全市教育系统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进一步拉近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努力让每一个家庭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通讯员 曹迎雪 贾宁 张新明 巨荣俊)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