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人大:当好离退休干部“健康守护神”

2020-02-17 09: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好离退休干部“健康守护神”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离退休干部疫情防控专项健康服务工作

  鲁网2月17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贾玉威 巨荣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特别复杂严峻,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疫情期间强化离退休干部专项健康服务工作高度重视,响应市委老干局号召,专门召开党组会研究具体落实意见,竭尽所能为离退休干部提供亲情化、个性化、精准化服务。从人大常委会各主任,到委室主任,按照分工,一一打电话询问离退休干部生活起居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市级机关医院把人大签约离退休干部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成立离退休干部保健疫情防控小组,院长总负责,干部保健科牵头,各团队协作抓落实,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给每一位老同志,把健康服务全力做到实处。

  疫情就是命令,全面摸排离退休干部健康生活情况,当好“健康守护神”。13支家庭医疗团队通过电话、短信和微信的方式,全面掌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离退休干部健康、生活、疫情防护等情况,详细了解离退休干部长期服用药品是否配备齐全、疫情防控所需物资是否缺乏、生活存在的问题及困难等。共随访服务离退休干部104名,4名退休干部因在国外居住等原因暂时未能联系上,继续进行对接服务。目前,离退休干部整体健康状况良好,均未出现咳嗽、低热等呼吸道症状,身体无不适,自身慢性病病情及指标较为稳定,药物服用有规律。

  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问题。服务工作中,针对离退休干部提出的问题,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针对退休干部李汝池往返医院照顾老伴,家庭医生吕义诊大夫耐心告知如何避免医院交叉感染、往返途中及入户要自我防护等;针对退休干部康寿美同志关于小区出入证办理等问题,及时反馈给小区后勤及物业,协调处理;针对疫情期间门诊停诊,部分离退休干部取药不方便的问题,门诊提供药物配送上门服务,得到离退休干部好评;针对退休干部刘贯甲同志反应的口罩等防控物资买不到的问题,家庭医生也积极上报,协调解决。针对退休干部肖永蕃同志提出慢性病药物增加带药量的问题,家庭医生也积极予以解决。

  生命重于泰山,家庭医生针对疫情防控常见问题,对离退休干部进行了针对性指导:一是告知尽量减少外出甚至不外出,如必须外出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二是做好个人防护以及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勤开窗、多通风,指导老干部面对疫情如何在家锻炼身体以及合理饮食;三是疫情期间避免恐慌,正常作息、规律生活;四是有健康问题先电话咨询,或线上问诊,尽量不去医院,尽量不要集聚,避免交叉感染。

  在市人大常委会相关部门的配合指导下,13支家庭医疗团队冲在防控疫情工作第一线,坚持守土有责,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用心用情始终将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干部的健康护在身后,扛起“筑牢签约对象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坚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工作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