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2021-12-22 13:40:00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1日下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数字强市“十四五”规划和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等有关工作。

  会议审议了《关于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要通过改善政策供给,精准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高质量发展,努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扩大融资规模、借力加快发展,充分释放政策“含金量”,提升政策落实成效。

  会议审议了《淄博市“十四五”数字强市建设规划》和《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强调,打造数字强市,是贯彻落实数字强国、数字强省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要持续深化大数据赋能,不断拓展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慧交通功能板块,以数字政府建设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整体提升,聚力打造全省数字化标杆城市。要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为契机,加快5G、数据中心、智能充电桩、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泛在连接、高效协同、全域感知、智能融合、安全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体系。会议研究了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有关工作。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理念,坚决扛牢扛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要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针对区县和部门的写实性评价办法,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淄博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淄博市消防救援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1-2030年)》等文件起草情况汇报。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