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品质民生 人大代表在行动】紧贴“地气”察民情靶向用力解民忧

2022-07-04 10:59: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助力高品质民生 人大代表在行动】紧贴“地气”察民情靶向用力解民忧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开局良好

 鲁网7月4日讯(记者 崔新孝 通讯员 张灿 桑达)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紧密结合人大职能,精心组织开展了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主动投身到这项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体作用,深入基层、帮村联户,征集民意、纾解民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同时立足人大监督职能,积极探索市和区县、镇(街)人大围绕全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的监督新机制、新路径,不断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活动实效不断增强。即日起,鲁网将开辟“助力高品质民生 人大代表在行动”专栏,重点宣传报道活动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群众对这项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为活动有序、有力、有效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精心组织,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三年行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6255名人大代表共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411个、困难群众近3万户。截至6月中下旬,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初次联系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

 领导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征民意连民心解民忧 助力品质民生”三年行动是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主动发挥优势、服务中心大局的创新举措。市委书记江敦涛就此专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孙庆雷亲自谋划、指导和推动,主持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亲自动员部署,多次提出要求,并带头到桓台县起凤镇夏一村开展联系帮扶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其他常委会组成人员也迅速行动,积极开展联系对接工作。各区县闻令而动,迅速成立指挥部,组建各工作组(专班),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三年行动各项工作。根据市里统筹安排,张店区、临淄区、桓台县共组织96名市以上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博山区、沂源县、淄川区、高青县的91个相对薄弱村,展现了较强的大局意识、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

  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指导。为更好推进三年行动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市高品质民生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指挥部三年行动工作组出台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宣传方案、调度督导工作方案等工作制度,向各区县印发了落实领导批示的通知和集中联系对接工作的通知,常态化督导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各区县认真开展联系帮扶工作。各区县参照市里做法,迅速召开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人大代表联系帮扶的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名单,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有力、统筹协调有力、落实推进有力。博山区制定了集中办公、定期调度推进、牵头部门负责、定期会商研判等制度机制,以“三无”“三重”为联系帮扶重点,精准确定联系帮扶对象并划分114个小组,组织686名代表进行组团帮扶。

 深入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5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广泛动员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三年行动。各区县自5月上旬起,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全市五级人大代表讲大局、讲担当、讲情怀,主动与相对薄弱村和困难群众进行联系对接情况。截至目前,共刊播发宣传稿件320余篇(件)。全国人大代表王刚立足行业特点,谋划为博山区池上镇李家村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探索由“输血性”帮扶向“造血性”帮扶转变的实现路径。市人大代表张立新突出“病有良医”,为张店区湖田街道商家村养老院600余名老年人办理慢性病管理服务,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市人大代表田艳丽、王信宝,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合力为高青县小安定村提供了夏粮的收割、烘干、收储一条龙服务,解决夏粮收储难题……这些感人片段彰显了人大代表深厚的为民情怀。

  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各区县紧密结合实际,按照时间节点和近期工作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桓台县创新组建代表小组,整合代表资源,选派19名人大代表率先赴高青县开展“组团式”联系帮扶。周村区人大代表组团对接惠民产业项目已成功举办三个专场,45名人大代表分别与35家农产品公司、合作社就59种农产品销售,签署100余份意向协议,金额320余万元。张店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人大代表赴高新区、经开区开展联系帮扶工作,选派52名人大代表赴博山区、沂源县进行联系帮扶。淄川区实行日通报制度,坚持每天一通报,及时掌握人大代表联系走访进度,举办五级人大代表联系进驻暨保护太河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