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东苑社区:21名“红色楼长”成居民贴心人

2022-03-29 18:5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9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闫盛霆 白相村)“我们楼上有几位孤寡老人儿女不在身边,越是困难时期我们就越要让居民感受到党和社区的温暖。”楼长柳景湘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主动照料附近楼的3名孤寡老人。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淄博市淄川区寨里镇东苑社区21名“红色楼长”,疫情面前勇担当,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家园的红色战斗堡垒。

 日夜坚守的“主心骨”

  在疫情面前,社区21名楼长迅速到位,主动投身到防疫一线,积极开展重点人员摸排、协助核酸检测、维护工作秩序等工作,大家踊跃报名值班值守,巡逻值勤,成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力军。

  在社区入口的“阵地”上,楼长王延玲、谭晓燕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严格检测,认真登记,不落一人,为小区筑起牢固的第一道防线。

  社区共有居民760余人,启动多轮次核酸检测后,工作人员紧缺。楼长孙永明、王荣富天不亮就开始布置核酸检测场地,白天组织好楼栋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晚上又到路口服务点替换值勤值班。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日夜坚守,哪里有需要,楼长们就第一时间补上。

  社区的楼长群体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居民群众身边构筑起了防控疫情的“主心骨”。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多有不便,如何做好“最后100米”服务,“红色楼长”是关键一环。社区分楼栋划分帮扶责任,各楼长主动认领失能人员,带头挂包老弱病困群体,主动入户上门服务,落实好一对一帮扶。

  各楼长走访到每到一户居民家庭,问寒问暖,热心为居民跑前跑后,为大家买菜送药,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特殊时期让群众深深感受到组织的贴心关怀。

  抗疫工作的“宣传员”

  “收到居委会通知后,我们首先把抗疫信息第一时间通知给大家,让大家少出门,出门戴口罩,按疫情防控要求来做。”楼长翟慎文说,他在密切关注流动人口的同时,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配合疫情防控的义务和违反疫情防控应负的法律责任。

  楼长们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带头做好宣传工作,利用疫情防控宣传视频,张贴宣传标语,用好微信平台,通过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做好宣传教育、健康提示和政策解读。以“红色楼长”柳景谭为代表的明理胡同宣讲深入人心,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社会氛围。 

  网格联控的“排头兵”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楼栋是疫情联防联控的最后防线。疫情期间东苑社区落实“一网三联”网格管控,组建了疫情防控网格、服务站点和包括21名楼栋长、41名志愿者的“红色楼长”疫情防控服务团队。

  “‘红色楼长’主动出列,让社区战疫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栋居民楼、每一户居民家,实现了无死角、全覆盖。东苑社区通过‘红色楼长’制度的实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东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金华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