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车务段赵纪亮:编组场里检修忙

2022-04-29 16:25: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庄家丽通讯员 梁兆福 张会龙)早晨八点多,胶济线东风站编组场内一片忙碌景象,减速顶维修班班长赵纪亮带领着维修班组成员早早来到作业地点,他们要利用每天的“停轮修”时间对减速顶设备进行检修,以最佳状态迎接每天的调车编组作业。

  赵纪亮,57岁,是中国铁路济南局淄博车务段东风站减速顶维修班班组长,1983年入路,从事减速顶维修工作快40年了。

  东风站是胶济线的中心编组站,主要担负着胶济中段、张东、张博、辛泰、益羊线等方向货物列车的解编任务。“减速顶是重要的铁路行车辅助设备,是编组场内非常关键的部件,保证着调车编组作业的安全”。东风站编组场内有16条调车线,共安装有2080台减速顶。

  “今天的任务是对16道的130台减速顶进行检查,紧固螺栓、清理顶下道砟”。赵纪亮说因为使用频繁,减速顶会出现螺栓松动、油缸漏油气、防尘圈老化以及开口销脱落等故障,直接影响编组场调车作业安全和作业效率。赵纪亮先是对减速顶螺栓进行了紧固,然后又用脚对每个顶进行踩顶检查。快40年的减速顶维修工作经验,赵纪亮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检查方法,比如说减速顶的高度检查他就用对比法,就是在3至5米的距离内,观看减速顶的高度是否在一条线上,过高或者过低的就可能有故障,就要进一步检查处理。此时,赵纪亮发现一个减速顶出现了趴顶故障,“趴顶故障就是减速顶被车辆压过之后不能复位,减速作用消失,车速降不下来极有可能发生前后撞车问题”,赵纪亮边说边对故障顶进行了更换处理。

  对于现场不能修复的顶,就需要替换带回维修。减速顶班组的维修室内,各种维修设备整齐划一地摆放着,存放架上有数十台修好的顶,这里被称为减速顶的“诊疗室”。“维修减速顶看似很简单很单一,实际上有多道工序,每修一个顶,都得经过拆解、清洗、检测、打压、组装、注油、充气、调试、打孔等环节,还是比较繁琐的”,赵纪亮介绍说。

  赵纪亮是个爱琢磨的人,也是修旧利废达人,存放架上摆放的顶,很多都是经过赵纪亮和同事们修理后恢复使用的。赵纪亮说,购买一台新减速顶需要700多元,为了节约成本,他就带领大家学习维修知识,不断提高修旧利废技能,最大可能的延长减速顶的使用周期,2021年他们修旧利废的减速顶达到300多台。

  为了保证修复后的减速顶都能达标使用,赵纪亮经常组织同事们进行技术交流,对减速顶典型的故障和疑难杂症进行分析讨论,吸取经验教训,再制定有针对性的检修方法。他利用业余时间摸索维修小窍门、研发小工具,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减速顶维修经验,还摸索出了“塑氟圈专用安装棒” “密封圈专用扳钩” “滑动油缸专用装销工作台” “滑动油缸自洁圈”等多项小发明小创造,大大提高了减速顶的维修效率。

  减速顶维修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今年五一假期,赵纪亮仍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守护着减速顶的安全。“减速顶维修工作,看起来很乏味枯燥,但看着一组组车辆安全平稳通过减速顶,心里还是很踏实、很满足的”,赵纪亮说。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