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全域公园城市

2022-07-06 11:28:57 来源:淄博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4日下午,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带队赴四川省成都市,考察学习公园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实地感受成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显著成效,强调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创新理念、开拓思路,聚力建设更加美好、更具吸引力的全域公园城市。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市长刘玉泉陪同;副市长李俊杰,市政府秘书长宗志坚参加活动。

  成都市天府新区是公园城市首提地。马晓磊一行首先来到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展厅,详细了解天府新区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公园城市规划建设等情况。马晓磊指出,自2018年2月以来,天府新区以公园城市理论探究和实践探索引领新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形成了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淄博市是继成都市之后,在国内较早启动公园城市建设的城市,并在山东省内率先编制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下一步,淄博市要充分借鉴天府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精准谋划城市建设发展坐标,精心统筹城市管理和项目建设,推深做实“山青、水秀、林绿、景美”四篇文章,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人居环境。

  兴隆湖是成都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也是成都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在参观考察过程中,马晓磊认真听取兴隆湖生态治理、沿湖产业布局等情况介绍,对兴隆湖水生态综合提升工程取得的多重效益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水是城市发展最基础、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淄博在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要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推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互促互融,努力实现人水和谐、城水和谐,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桂溪生态公园被誉为成都版的中央公园。马晓磊一行来到坐落于公园中的天府绿道规划展示中心,详细了解绿道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他指出,淄博作为组群式城市,具备打造高水平生态绿道系统的先天优势,要借鉴桂溪生态公园建设管理的先进做法,进一步提升城市绿道系统规划建设水平,切实将城市绿道打造成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精品工程,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生态景观工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健康生活的美好需求。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