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民生实事普惠全市妇女儿童

2024-03-28 10:57:31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改扩建4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开设“淄博好爸妈”网上家庭教育平台,为不同学龄段家长提供家庭教育一站式综合服务;聚焦“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建设,试点打造8个儿童友好共建联盟……日前,记者从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了解到,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印发2024年为全市妇女儿童办实事项目清单的通知》,淄博市2024年将为广大妇女儿童办好10件民生实事。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实施教育资源扩增优化工程。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新改扩建4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打造10个智慧教育应用场景。

  实施“‘雏凤’助飞、企业赋能、就业帮扶、岗位建功”四项巾帼促就业计划,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岗位供需对接服务。开展家政职业技能培训,保证有培训需求的从业人员“应训尽训”,全市培训家政从业人员5000人次以上。

  实施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行动,为妇女撑起健康保护伞。实现符合条件的“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全覆盖,持续开展女性安康和低收入适龄妇女“两癌”保险试点工作。推进适龄女孩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

  精准聚焦家庭需求,实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行动。实施“家庭共成长”计划,开展家庭教育千场巡讲,打造专业化指导队伍,各区县(含高新区、经济开发区、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下同)年内培训家庭教育骨干不少于50人。开设“淄博好爸妈”网上家庭教育平台,为不同学龄段家长提供家庭教育一站式综合服务。

  实施新型婚育文化培育行动,宣传新型婚育文化,打造特色青年交友联谊品牌,年内举办不少于10场单身青年联谊活动。提高职工生育医疗费报销标准,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含灵活就业人员)住院分娩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100%。

  实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行动。改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建设儿童城市书房、儿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妇女创业创新基地、妇女权益维护及心理辅导中心、淄博家庭教育基地等。聚焦“5分钟儿童友好生活圈”建设,试点打造8个儿童友好共建联盟,开通4条“定制公交”助学专线。

  实施普惠托育服务提质行动。开展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县创建,年内培育5个左右市级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县,打造不少于10家具有市级示范引领作用的托育机构。推动有条件、有需求的用人单位单独、联合相关部门或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为职工提供子女托管服务,开展寒暑假职工子女托管班不少于50个班次。

  实施“阳光成长”青少年身心健康护航行动,开展心理健康科普知识宣传200场。持续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4个100%”稳定达标。建立家事案件调解联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

  实施“润童心”儿童素养提升工程,推进“戏曲进校园”,开展五音戏、京剧等精彩剧目进校园演出、校园戏曲课程辅导等活动200场。推进科普服务均衡普惠,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30场、青少年“蒲公英”科普大讲堂40场。

  实施特殊困难儿童关爱项目,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善助学·事实无人抚养及重点困境儿童助学工程”,确保享受民政保障的孤困儿童就学资助实现全覆盖。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为2000名左右符合条件且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实施“爱心妈妈”结对帮扶计划,持续推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