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6淄博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报告解读:“十二五”时期淄博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0亿元

2016-01-17 20:0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召开,淄博市市长周连华代表淄博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

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召开,图为淄博市市长周连华代表淄博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真听报告。

  鲁网淄博1月17日讯 2016年1月17日淄博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齐盛国际宾馆隆重召开,淄博市市长周连华代表淄博市政府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指出,“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共淄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扎实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淄博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五年间,市政府集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市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5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00亿元,是2010年的1.56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17.9亿元,是2010年的1.96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外贸出口分别达到2730亿元、1948亿元和57.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11倍、1.94倍和1.44倍;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达到3771.3亿元和262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66倍和1.84倍。全市三次产业占比由2010年的3.7:61.6:34.7调整为3.5:54.2:42.3,呈现出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协调性逐步增强的良好态势。

  五年间,我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办成了一批关系淄博长远发展的大事,区域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我市先后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跻身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行列,并被确定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和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城市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我们按照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的严峻考验,集中力量在加快结构调整、培育发展动能上求突破,在优化产业布局、推进集约发展上求突破,在加严环境保护、改善生态质量上求突破,在强化统筹协调、保障改善民生上求突破,在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活力上求突破,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7%和8.67%,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外贸出口分别增长14%、10.5%和3.4%(海关口径),城建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6%和8.7%,为“十二五”发展划伤了圆满的句号,为“十三五”增创新优势、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鲁网淄博两会报道组 崔新孝 刘江 马照敏 王杰 赵杰)


初审编辑:淄博
分享到:
./W0201601177233467731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