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6淄博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市政协委员徐飞:建电镀产业园 提升淄博高端装备制造业水平

2016-01-17 2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两会期间,淄博市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徐飞接受本网专访,他向政协组委会递交了“提升淄博高端装备制造业,建立环保型电镀产业园”的提案备受关注。

  鲁网淄博1月17日讯(记者 王杰 崔新孝 刘江)两会期间,淄博市政协第十一届淄博市委员徐飞接受本网专访,他向政协组委会递交了“提升淄博高端装备制造业,建立环保型电镀产业园”的提案备受关注。

  建设电镀产业园迫在眉睫

  青岛、济南、潍坊、烟台、威海、临沂等市建有至少一处电镀工业园

  众所周知,电镀是在工业中广泛应用的基础工艺,存在于机电、仪表、电子通讯、轻工、汽车等众多装备制造业中。其作用于产品的装饰、防护及表面其他功能、性能的生成、改性及优化,对产品提高质量、完善功能、优化性能、延长寿命、增加商品附加值等具有独特的应用价值,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不可缺少的工艺环节。

  作为一名在新材料研究领域的优秀企业家,徐飞对淄博的高端制造业有自己的看法:淄博的工业经济基础雄厚,起步于1918年的装备制造业更是支柱产业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发展,涵盖了通用机械制造、专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制造、电气机械及器械制造、仪器仪表、金属制品、环保节能装备等多个行业。据淄博市统计网信息介绍,2014年淄博装备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57亿元,约占全市当年生产总值的51%。

  “由政府牵头建立环保型电镀产业园迫在眉睫,电镀在工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决定了其价值,加之淄博作为工业城市的定位及其产业结构,决定了淄博建设电镀环保产业园有很大的优势。”据了解,在省内的青岛、济南、潍坊、烟台、威海、临沂等市建有至少一处电镀工业园,60%的电镀企业都实现了入园集中管理。而作为工业大市的淄博而言,各级主管部门对电镀行业既不发展,也不鼓励,更有缺乏专业知识者谈“镀”色变,导致淄博电镀业长期以来缺乏合理布局,更谈不到创新发展。行业内企业市场和技术管理工作薄弱,生产技术相对落后,信息封闭,也导致行业整体水平不高,企业构成不合理,合规经营企业少,规模小,点多面广,经营分散,更导致了污染物产量较大。

  “电镀行业的审批监管也需要创新,目前对电镀行业的一刀切式管理,也是导致私开偷开违法电镀屡禁不止的因素之一,造成局部重金属污染,制约着淄博高端制造业的升级发展,造成精密制造配套加工外流,应该引起政府主管部门的关注。 ”徐飞强调。

  企业建设 政府扶持

  建立长期有效电镀业管理机制

  “应该合理布局,建立环保型电镀产业园,让电镀厂入园集中管理。”据其介绍:电镀园区建设是电镀行业优化资源配置、集约集聚发展的有效途径,将众多电镀企业集中在一起,不仅便于环境管理,而且能大幅提高电镀企业的经济规模效益,集中实施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实现电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企业建设,政府扶持”,也就是说,可以由企业投资建设,政府给予政策倾斜或扶持,环保、安监等部门巡查管理,建立长期有效的电镀业管理机制和模式,建立良性发展模式。此外,引进掌握先进电镀工艺的外资企业也是一大举措。

  采访的最后,徐飞强调:资本和新技术的引进,必将成就行业企业的优化与提升,必将有效提升“淄博制造”的竞争力,也必将更好的规范和提升本市电镀产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淄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