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疼痛科:“止疼有术” 借力省重点迅速崛起

2021-03-04 15: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4日讯 淄博市中心医院疼痛门诊始建于1989年,2015年独立成科,2018年被评为淄博市临床重点专科,2020年被评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是首批山东省疼痛医师培训基地。

  科室牵头成立鲁中疼痛联盟,并为主席单位,创建学术交流品牌“鲁中论痛”,已成功举办十期,在全省率先启动《山东省基层医疗机构疼痛诊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作为首批深圳大学筋膜学院培训基地,科室申报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内热针微创治疗慢性疼痛特色技术》,吸引基层疼痛医生前来学习。

 

  科室现有编制床位33张,设独立病区、护理单元及专属手术室,拥有一支精湛的医师团队,其中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硕士生导师2名,博士3名,硕士4名,护理人员10名。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医、教、研全方位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

  科室现有大通道脊柱内镜系统、等离子手术系统、双极射频治疗仪、进口彩超机、麻醉机、银质针治疗仪、筋膜内热针治疗仪、臭氧机、电针仪、威伐光等国内一流先进器械。

  2013年,科室率先在淄博市开展吗啡鞘内泵植入术用于晚期癌痛,填补了市内空白,现已开展近百例。

  科室主要核心技术有:大通道脊柱内镜微创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并椎管狭窄症,低温等离子、双极射频靶点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周围神经射频消融术治疗各种顽固性神经痛,复杂椎体成形术治疗骨质疏松并椎体骨折,三叉神经球囊术、三叉神经半月神经节射频消融术治疗顽固性三叉神经痛,脊髓电刺激治疗顽固性神经痛、下肢缺血症,腰交感神经射频消融术治疗下肢发凉,背根神经节、舌咽神经、面神经、颈交感神经节、脊神经后支等周围神经射频调节术治疗舌咽神经痛、面神经炎、面肌痉挛、更年期综合征、顽固性会阴痛。

 

  还有基本技术:彩超下神经阻滞、关节冲洗、筋膜内热针疗法、银质针疗法、大自血疗法、正清三联疗法、骨减压等国内外先进的微创治疗技术,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神经痛、癌痛数万例,多项微创技术居国内前列,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疼痛科为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及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市疼痛临床研究中心挂靠单位,定期邀请美国克利夫兰医疗中心、美国疼痛医学会主席程建国教授在全市进行疼痛培训学术讲座。多次承办省、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举办淄博市医学会疼痛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交流会。三年内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3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科研成果一项,科技进步奖一项,市自然学术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2项。

  今后5年,科室将以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为契机,以人才为重,以患者为本,以制度为纲,不断精研和发展医疗技术,积极申请临床课题并完成课题研究,为我院的进一步发展添砖加瓦,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