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显微手术巧摘肿瘤 禁区不再是禁区

2021-07-23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3日讯 随着神经外科显微手术的发展以及临床治疗理念的进步,脊柱脊髓肿瘤的治愈率越来越高。近日,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神经外科收治1例颅颈交界椎管内肿瘤患者,术前主要症状表现为颈部不适2年,加重伴双上肢麻木行走无力2月。经科内讨论制定手术计划,行俯卧位后正中入路颈椎管内肿瘤切除术,术后患者症状缓解,脊髓功能未受影响。

  手术顺利进行,轴性翻身后,头架固定,显微镜下见患者延髓及邻近颈髓严重受压,脊髓表面血管迂曲扩张,完整全切肿瘤的同时,保护了颈髓的功能,并一期行椎板回植,恢复椎管正常生理结构,术后患者清醒,自主呼吸好,四肢力量感觉正常,术后3天下床功能锻炼。

  据了解,此病例手术难度在于肿瘤位置高,体积大,脊髓受压严重,紧邻呼吸循环中枢,术中一旦损伤,术后脊髓水肿甚至再灌注损伤都可导致呼吸消失、高位截瘫,随着显微手术治疗技术的日益成熟,此类位置“险恶”的复杂椎管内肿瘤可顺利切除。椎管内肿瘤起病隐匿,多以肢体疼痛、麻木为主,虽发病率不高,但致残率较高。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神经外科友情提示各位市民朋友,如有类似表现可在周一到医院该科室进行就诊。地点位于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门诊2楼-B2区-31诊室,该门诊将为您的脊柱脊髓健康保驾护航!(通讯员 马鹏飞)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