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暖心举措为群众安心过年

2022-01-26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喜庆祥和健康的节日,淄博市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严密部署春节期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安全、持续、高效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专家齐聚“假日班次”
  “根据医院春节值班要求,今年春节假期的值班还是有我们这些专家来值,年轻的同志可以调休。”在高青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王帆正在主持科室春节值班调度会。这个假期,作为科室负责人,他又要坚守在工作一线了。
  为应对节日期间医疗安全突发情况。高青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节日期间在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重点科室,比如神经内科、心脏内科、儿科、呼吸科、感染科等要配足配齐医疗力量,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发热门诊和急诊要24小时值守。同时安排高年资医务人员和科室主任进行值班,各医疗机构班子成员进行在岗带班,一旦发现急诊、发热门诊、住院患者有紧急情况能及时调动医疗资源。
  应急演练“未雨绸缪”
  “穿脱防护服时双手严禁接触面部。”一个多小时的练习让赵拥军汗流浃背,但是他感到很有成就感,他的操作越来越规范。在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会议室,预防接种科主任庄婴婴正在指导乡村医生赵拥军进行防护装备穿脱练习。
  为更好地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疫情防控能力,高青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对各级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重点环节的演练培训,重点从防护装备穿脱、样本采集等重要环节进行。同时为了帮助乡村医生规范掌握操作要领,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和卫生室结为“对子”,每个专业医生挂包一个卫生室,挂包“干部”不仅负责卫生室疫情防控日常工作督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还要手把手教会乡村医生疫情防护实战技能。
  “随着春节临近,很多群众将要返乡过节,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和处置能力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积极进行宣传,加强疫情防控指导,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技能培训,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黑里寨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付兆龙告诉记者。
  隐患排查事无巨细
  “你看看?氧气瓶上的防震圈有吗?”
  “这是你们的检查记录台账吗?1月24日的怎么没有记录?”
  在淄博市高青县花沟中心卫生院,院长王红卫正在现场询问各科室负责人,这些直指隐患问题的问话让每位科室主任“红脸出汗”。排查内容一方面是卫生院消防用电的正常使用情况,另一方面是医疗质量、危重病人管理、医患沟通、抢救室使用、住院床位准备、急救药品及抢救物品是否准备到位。
  同样忙碌的还有县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他们正组织监督员对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单位进行巡回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责令整改。
  为确保群众度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新春佳节。县卫生健康局专门要求各医疗机构在春节前开展一次彻底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各类医疗事故发生。检查内容从消防设施标准化建设、特种安全设备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麻醉药品和一类精神药品采购、储存、使用“五专”执行情况、医疗废物的分类收集、运送与暂时贮存以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开展检查。要求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全面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立查立改抓隐患,健全长效措施,筑牢安全防线,严密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临近春节,县卫生健康局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疫情防控落实,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节日值班值守,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保障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幸福的佳节。”高青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凯说。(通讯员 张磊 张煜洁)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