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察故事 > 正文

刘新泽:平凡中见不凡 用品行赢得信任

2016-07-07 17:01 来源:鲁网淄博频道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起自己目前的工作,刘新泽笑称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户籍工作,关乎每个人,每个家庭,户口出现一丁点的差错,给老百姓造成的灾害都是不可预估的。这段时间正好赶上换证的高峰期,工作需要格外的细心。”采访的时间,正好赶上了刘新泽最忙碌的时候,解答老百姓的问题,审核户籍材料,忙的像陀螺一样的刘新泽甚至来不及喝上一杯水。

  【闪亮的警徽】

  他,也许是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他,也许是爱岗敬业、团结同事的好搭档;他,也许是热情执法、办事公道的好警察。他用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他用忠诚和正义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用热血和青春谱写着“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的永恒主题。“闪亮的警徽”带您一起走进淄博公安一线民警,体味他们的酸甜苦辣。

  刘新泽:平凡中见不凡 用品行赢得信任

  记者 马照敏

  内勤,在我的内心深处对于这个岗位的理解也就是简单的整理整理材料而已;户籍民警,印象里好像也只是给老百姓拍拍照办理一下身份证。而当内勤和户籍民警两个岗位相碰撞,撞出的又是怎样的精彩呢?走进淄博市公安局博山分局石马派出所的时候,户籍民警刘新 泽正在给辖区内的老百姓解释身份证未办理成功的原因,擦擦额头上的汗,“因为系统原因无法办理,但是老百姓不理解,得好好解释……”

  户口关系每个家庭 “对待老百姓就要像对待父母一样”

  说起自己目前的工作,刘新泽笑称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户籍工作,关乎每个人,每个家庭,户口出现一丁点的差错,给老百姓造成的灾害都是不可预估的。这段时间正好赶上换证的高峰期,工作需要格外的细心。”采访的时间,正好赶上了刘新泽最忙碌的时候,解答老百姓的问题,审核户籍材料,忙的像陀螺一样的刘新泽甚至来不及喝上一杯水。

  “当时考警校,也是听从了父亲的意愿,在父亲看来,能当上警察是一件非常有荣耀的事情。”送走最后一位来给孩子开证明材料的家长,刘新泽和我聊起了家常,“当年我考上警校的时候,父亲也是去派出所给我开证明,材料准备的不全,民警就一一给父亲解释。”曾经的角色转变,穿上警服的刘新泽面对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其实每一个老百姓都是一个孩子的父母,我们都有父母,我们都是孩子,面对老百姓就应该像面对父母一样,坦诚,用心。”

  本着这样的工作原则,工作中的刘新泽更多了一份耐心。采访中我了解到,刘新泽所在的石马派出所辖区内共14个村庄,2万8千余人,而石马派出所的位置并不在中心地带,所以不少老百姓到派出所办理业务并不是特别的顺畅。面对这样的情况,刘新泽已经习惯了在老百姓来咨询的时候,就给他们列一张“清单”,尽量的能让老百姓少跑一趟就少跑一趟。“有时候我们也挺无奈的,比如说一些对公开具的证明,用人单位必须让个人来开具,因为关系都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所以在材料准备充足的情况下,我们也不愿意为难老百姓。”

  年轻小伙扛起“管家”重任 “他的品行值得我们信任”

  1987年出生的刘新泽除了是一名户籍民警以外,还担任着派出所“管家”的角色。“是的,我除了是一名户籍民警以外,我还干着内勤的活,也算的上我们所得小管家,大事小事我都得管管。”刘新泽笑着告诉我。

  “内勤工作好干嘛?”面对我的问题,刘新泽挠了挠头皮说了一句“不好干”。刘新泽坦言,在接手内勤工作之前,他一直觉得内勤是一件比较轻松的活,整理整理材料,汇报汇报数据就够了,接过内勤工作之后,他才发现,这个岗位责任重大,容不得半点疏忽。“即承接着‘上传下达’的作用,还得‘管着闲事’。”刘新泽告诉我,大到法律政策,通知文件下发,小到同事们对食堂饭菜有意见,他都得及时了解,及时反馈。“除了这些,办公室的一些日常设备的维修、办公用品的更新都得及时的跟上,内勤是一个脑力和体力兼容的活。”

  而说起为什么会让刘新泽担任如此重要的工作,所长李传锋有话要说。“想立身,先立德。刘新泽的品行值得我们信任,对于他的表现,我也很满意。”李所告诉我,在他看来,刘新泽身上有着部分年轻人身上缺乏的踏实的工作态度和谦卑的心态。“从他自身的工作来说,敬业、谦虚、好学。另一方面他脑子活泛,爱学习,有进取心。”李所说,虽然目前刘新泽主要的工作是负责内勤和户籍工作,但有需要的时候,他也得出警、查案,在李所的眼里,刘新泽是一个内外兼修的好民警,他在平凡中干着不平凡的事业。

  2010年8月份,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毕业的刘新泽曾去过刑侦大队、也参与过治安或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2016年的6月,一直在“前线”的刘新泽突然被调任至“后勤”,面对这样的调整,从一开始的抗拒,到慢慢适应,再到现在开始喜欢上目前的岗位,刘新泽说:“尤其是户籍工作,这种能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岗位让自己更多的理解了公安工作,关乎老百姓利益的工作,我们更得用心做……”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607083061893645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