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市召开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

2020-11-25 1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强同志在会上介绍淄博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鲁网11月25日讯(记者 韦学婷)11月25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强同志在会上介绍淄博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整治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就群众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在水利部关于第二季度全国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变化情况的通报中,淄博市浅层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同比上升5.17米,在全国108个存在浅层地下水超采区的市(地)中位列第一;深层承压地下水超采区水位同比上升1.21米,在全国存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的市(地)中排名第11位,淄博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淄博市是全国110座严重缺水城市之一,多年平均水资源可利用量只有9.8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可利用量仅为232立方米,不足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三分之二,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九分之一。今年8月以来,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高水资源监管能力和水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全面开展取水口核查登记,摸清全市已知取水口和未登记取水口的数量、取水口的合规性和取水口的监测计量现状,依法整治存在的问题,规范取用水行为,健全取水口监管机制,力争在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结束后,形成全市取水口信息“一张图”,建立反映取水口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一本账”,建立健全取水口长效管理“一套机制”。  

  11月15日,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取水口核查登记工作,共登记核查取水户3753家,取水口32564个。 

  为进一步依法规范取用水行为,在此向全社会呼吁,请尚未办理取水许可证的且符合办理条件取水单位或者个人,及时向取水口所在地水行政主管部门申报,并到行政审批部门依法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对不符合办理取水许可条件的非法取水户,特别是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地下水超采区范围内的非法取水户,须立即进行整改并自行封闭取水井。  

  欢迎广大市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举报违法取水行为,对存在的未经批准擅自取水、监测计量不规范、未按规定条件取水等问题,水行政主管部门将联合综合执法部门依法予以处罚和查处。  

  举报、咨询电话:  

  0533-2771322(淄博市水利局)  

  0533-2270798(张店区水利局)  

  0533-5280017(淄川区水利局)  

  0533-4180207(博山区水利局)  

  0533-6195297(周村区水利局)  

  0533-7181239(临淄区水利局)  

  0533-8225119(桓台县水利局)  

  0533-6962141-386(高青县水利局)  

  0533-3241080(沂源县水利局)  

  0533-3580486(高新区水务处)  

  0533-7013998(经开区综合事务服务中心农业农村工作组)  

  0533-6030116(文昌湖水务局)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011254125173419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