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抢滩”预制菜新赛道

2022-03-10 09:03:00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8日,淄博市预制菜产业发展推进会暨经开区健康食品产业园推介会召开。推介会集聚了省市食品健康行业、产业优质资源,围绕高质量打造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开展交流互动。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淄博交通优势明显,农副产品富集,农业特产丰富,食品加工基础好,具有发展预制菜产业、健康产业的良好基础。

  随着居民饮食结构不断变化、消费升级及冷链物流体系日趋成熟,预制菜逐渐成为饮食新选择。淄博经开区作为淄博着力打造的未来之城,过去两年,保持定力、周密谋划、积蓄动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足够的产业空间和充足的原材料空间,为承接建设辐射全省甚至整个北方地区的预制菜基地提供了良好基础。

  今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数字农业产业集群,抓好数字农业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数字化特色农业产业链,形成5个百亿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集群。预制菜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实现了蔬菜从田间到餐桌、由农产品变食品的快速流通,产业发展涉及产品形态、物流配送、渠道拓展等方面,融合多个产业主体、多元平台渠道持续接力,其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是淄博市发展百亿级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集群的重要支撑和有效途径。淄博经开区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建设投用后,将有力推动淄博市农产品加工业由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由松散布局向集聚发展转变,构建形成上下游产业互联、专业分工明晰、产销及配套企业集中的“加工园区”,也将培育出一批预制菜方面的核心企业、优质基地,显著提升淄博市乃至全省预制菜发展水平。

  东风正劲,未来已来。淄博经开区将充分整合预制菜产业资源,从物理空间、产业链配套、要素资源、物流营销、人力资源、产业政策等维度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逐步形成扶持一批本土企业,引进储备一批重点企业,落地建设一批高能级项目的滚动发展格局,将北方预制菜加工基地打造成为淄博经开区的“产业名片”。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