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31岁男子下肢瘫痪 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助其康复

2021-04-25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5日讯 31岁年轻小伙子,因不慎摔倒伤及头颈部出现双下肢瘫痪,伤后就诊淄博市中心医院急诊,查体双下肢深浅感觉消失,痛觉消失,下肢反射消失,肌力0级。颈椎X光、CT未见明显骨折,经验丰富的急诊医生再次追问病史,患者曾有颈部不适感,但并没有重视,也无专科就诊经历,不排除颈椎在外伤过程中出现过伸过屈损伤。颈椎磁共振检查发现颈5/6间盘突出压迫颈髓伴有髓内异常信号,提示颈髓损伤。予以充分颈部外固定后应用激素冲击治疗,同时准备监护室床位。类似颈髓损伤往往因为脊髓伤后水肿影响延髓功能,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呼吸心跳骤停。

  
  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亚专业接诊后遵循神经重症的诊疗原则,适度镇静、镇痛,同时积极术前准备,充分评估病情后为患者行颈前路椎管减压手术,在切除致压物同时减轻脊髓压迫,避免了后路长节段的手术创伤。手术历时1小时,出血20ml。术后2天下肢肌力明显恢复,术后4天可自行站立。
  据了解,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病的常见类型,常见颈椎间盘向后方突出压迫脊髓出现相应症状,类似的压迫原因也可以是椎体后缘的骨质增生,甚至是特殊类型如后纵韧带骨化。脊髓症状往往较隐匿不易察觉,如下肢乏力、行走踩棉花感、肢体笨拙等,甚至被怀疑是腰椎的问题。神经根型颈椎病带来的上肢疼痛麻木令患者难以忍受反而更被重视,更危险的脊髓型颈椎病才是深藏不露的元凶,受压的脊髓代偿空间小,每一次看似平常的低头仰头动作都可能造成损伤,突然的颈椎被动屈伸是脊髓压迫的最后一根稻草,造成患者的急性脊髓损伤,甚至瘫痪。
  这位年轻患者经积极高压氧、神经康复治疗后,术后1周可搀扶行走,期待有更大的恢复进步!    
  淄博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亚专业组秉承“微创减压+稳定重建”的理念,显微切除病损的同时,兼顾脊柱的力学稳定性,大大减少了近期及远期并发症。近几年已陆续开展了脊柱脊髓相关疾病的系统诊疗,例如脊柱脊髓肿瘤、脊髓空洞、小脑扁桃体下疝、颅颈交界区畸形、颈椎病、腰椎病、椎管狭窄等,获得了满意的疗效。(通讯员 马鹏飞)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