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四个结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19-11-18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主题主线,牢牢 把握 “十二字”总要求,将主题教育各项内容融入人大工作 实际,做好 “四个结合”文章,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走在前列。  

  与落实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创新建立市委中心工作落实机制,对市委有关文件、重要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梳理任务,制定分解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每季度向市委书面报告一次工作,及时了解市委及其部门工作重点和要求,认真落实好市委中心工作。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 “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相关政策落地落实,党组成员主动到联络服务企业调研,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进一步解读相关政策,讲明联系服务企业的范围、重点和方式方法,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通过互换联系方式、建立微信群等方式,搭建起联系服务企业的 “直通车”。  

  与推进系统性制度创新相结合。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进流程再造,构建 “五大新格局”、建立 “六项新机制”,搭建起人大工作系统性制度创新的 “四梁八柱”。研究出台 《关于对 “五大新格局” “六项新机制”等实行 “五个一”落实 制度的实施意见》,打出抓落实的 “组合拳”,并在全市五区 三县人大常委会推广推介相关实施方案。目前,大部分区县已经结合实际建立相关制度,代表工作新格局、监督工作新机制等已经全部落地实施,并取得积极成效。 

  与选树典型相结合。在主题教育中,坚持把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和方法,大力宣传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市专项工作评议走深做实,在淄博日报开设“人大监督在基层”专栏,重点宣传报道专项工作评议过程中基层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形成推动人大监督工作落实的浓厚舆论氛围,督促被评议单位和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目前,已宣传推介15个先进典型。  

  与做好当前工作相结合。按照市委“五个更大担当”新要求,由常委会各主任带队,结合领导干部 “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调研,深入基层,切实了解被评议单位和部门整改 提升落地落实情况。各调研组采取 “四不两直”方式,赴市直单位和区县基层单位进行专题调研,每个区县随机抽查3个镇办,每个镇办实地查看4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的基层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各调研组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对4个被评议单位和部门进行打分排名。通过专项工作评议,各被评议单位和部门聚焦群众关注的焦点痛点问题,实行制度创新、流程再造,“五个一”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等10余项惠民措施陆续实施。同时,将主题教育调研与谋划明年人大工作结合起来,听取区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基层单位和群众对市人大常委会明年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于合理化建议及早纳入明年工作要点,推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更接 “地气”。(通讯员 巨荣俊 周善银)

责任编辑:崔新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