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店经开区:打响转型升级攻坚战

2022-03-01 09:30:00 来源:淄博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日开始分批次启动转移和出清工作;4月1日前与其重新签订入园补充监管协议,明确需要达到的投入产出标准;5月1日之前完成首批5家企业260亩的拆除工作……

  2月28日,张店区公布了张店经济开发区转型升级发展实施方案,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高标准规划定位园区的产业布局、空间形态和建筑风貌,大幅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力争3至5年的时间,将园区打造成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生态产业新城”和“全市科创、研发基地”。

  转什么?

  在张店区双创产业园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师傅正在铺防水层。“这是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的创新园区,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实现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的迭代迈进。今年10月交工,全部投入使用后可新增产值约30亿元/年,实现利税约4.5亿元/年,带动劳动就业约6000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张店区双创产业园是生态产业新城的一个重要项目,在这里记者感受到的是争分夺秒的紧迫感。“张店经开区的定位是建设生态产业新城,当好‘全区转型发展排头兵’。”张店经开区将主动融入淄博新区建设大局,在空间布局、产业形态和建筑风貌等方面增强与淄博科学城、淄博大学城的契合度、耦合度和兼容性,以“城市综合体+标准厂房”形态为主,对现在不符合园区产业定位的企业的项目逐步转移和出清。重点围绕“2+4”现代产业: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医药康养布局发展。同时,通过鼓励园区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等形式打造一批经济实力强、品牌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带动的龙头企业,推动园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怎么转?

  向天空要空间,向地下扩容量。实施方案指出,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新建项目和改造项目容积率原则上不低于2.0,提高土地利用率。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园区现有企业“上楼”发展,提高产业聚集度。同时,严格控制筛选新入园区项目,对新建、扩建项目在行业发展前景、资金实力、科技含量、能耗、安全、环保以及投资强度、亩均效益、社会效益等进行严格审查和约束,签订监管协议;对于确定保留升级的企业积极引导升级发展,重新签订补充监管协议,督促企业加大投入和建设;对不符合园区发展规划的企业,鼓励转移至张店经开区所属产业园或者其他园区,给予政策支持;对国家产业政策明令禁止类、淘汰类,坚决予以出清。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