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2017淄博两会 > 最新报道 > 正文

委员支招优化城市交通 公交能否分时分段计费

2017-02-26 09:28 来源:鲁中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淄博市民对于道路出行的变化深有感触,公交车线路增多了,多数都换上了新能源公交车;许多区县都投放了公共自行车;随着道路的改造,汽车在城区行驶更通畅了。交通问题是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针对上班时间公交拥堵的情况,政协委员建议公交车分时分段计费;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城市主干道设置“绿波带”,让车辆快速通过路口。

  2016年,淄博市民对于道路出行的变化深有感触,公交车线路增多了,多数都换上了新能源公交车;许多区县都投放了公共自行车;随着道路的改造,汽车在城区行驶更通畅了。交通问题是许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针对上班时间公交拥堵的情况,政协委员建议公交车分时分段计费;也有政协委员建议,城市主干道设置“绿波带”,让车辆快速通过路口。

  建议公交车分时计费

  据了解,2016年,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在主城区先后调整优化公交线路5条,夜间延时6条,新增公交线路5条,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98台,对25条线路高峰期进行班次加密,为市民出行提供舒适、便捷的服务。即便如此,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还是会遇到一些不便。对此,市政协委员、淄博市经信委国防科工办主任、民革市直支部主委李志萍也作了调研。

  李志萍说,上班高峰期,大约四分之一的乘客是早晨起来去超市排队买菜的免费使用公交老年卡的老人,他们和上班族一起乘车,增加了交通压力,增加了上班族选择公交优先的难度。李志萍建议,取消现在一刀切的公交收费方式,按时段、速度和长度不同,合理制定阶梯公交收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开通小区到上班综合体直达公交。乘坐站点多的多收费,站点少的少收费。交通高峰多收费,交通低谷少收费,通过价格调整分流乘客。上班高峰期间,禁止使用免费公交卡,减少非刚需出行人员。

  城市主干道设置“绿波带”

  开车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在红绿灯密集的路段,最令人烦恼的就是刚等完了红灯,没走几步路,又遇上了下一个红灯。2014年3月,中润大道世纪路至金晶大道升级为“绿波带”,在白天平峰时段,如果司机控制好车速,将能享受到一路绿灯的“待遇”,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市政协委员、民建周村区委主委王颂调研发现,这样的“绿波带”,曾在协助运送危重病人的车辆时小范围使用过,通行效率明显。平时需要40多分钟的路线,在使用“绿波带”后,用时减少一半。“绿波带”其实是“信号灯多点控制技术”通俗化的说法。通俗地说,就是从上一路口到下一路口,如果规定车速为每小时40公里,计算车程需1分钟。当上一路口绿灯亮起时车辆起步,此时下一路口刚好是红灯,而当1分钟后车辆到达下一路口时,下一路口的信号灯刚好变成绿灯。据测试,设置“绿波带”路段的平均行驶时间缩短了38%。

  加强对电动自行车监管

  “对于生活和工作在城区的市民来讲,电动自行车具有售价低、使用成本低、不需办理驾驶证、出行和停放方便等诸多优点,使其成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的无序发展和通行,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引发了一系列交通事故,成为严重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之一。”

  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淄博市委副主委张新清今年格外关注电动车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影响。张新清调研发现,为了扩大销售、提高利润,电动车制造商往往钻标准的空子,生产大量超标车辆;超速的电动车在机动车道违法穿越马路或闯红灯,机动车很难及时反应和处理,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各种电动车违法现象层出不穷。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车主无需购买保险,也不用上牌,更不用年检,电动车长时间使用后容易出现各种安全隐患,如刹车系统老化等,极易导致事故。甚至有些电动车车主引起交通事故后,直接弃车逃逸,交警部门事后很难查证。

  张新清提出建议,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的源头治理工作,净化电动车售销市场,防止不合格和速度超限电动车流入市场。进一步改进处罚方式,对电动自行车实行现场收缴罚款,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并严格执行电动车管理的相关法规。建议规范和细化相关法规,对违法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横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危害较大的现象严加处罚,提高罚款额度。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