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1-03-11 0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淄博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鲁网3月11日讯(记者 韦学婷)3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审计局有关负责同志就淄博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近日,淄博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在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报告了《关于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2020年7月29日,淄博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加强审计整改联动协查,提高整改实效等提出具体意见。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市委审计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淄审委发〔2020〕1号),对提高整改政治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工作机制等作出了具体要求,建立了真抓实改、长抓长改、全面整改的制度保障。市委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交办具体事项,市委督查室跟踪督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加强审计整改与完善制度结合,强化追责问责,将审计整改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对整改不到位问题下发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淄博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完善审计整改督导检查制度,做深做实审计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整改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持续推动问题落实。有效发挥联动机制作用,与市纪委监委机关、财政、自然资源、医保、国资等部门协作配合,推动了9项市委书记交办事项的落地见效。联合市政府督查室,推进了46件全市顽疾事项的限期整改,纠正问题金额7.77亿元,成效显著。以典型问题带动面上问题的解决,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将审计整改不力的典型问题移送市纪委监委,两个区县被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增强了警示力度。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在“对症下药”的同时,注重打好“预防针”、敲响“警示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立足于早提醒、早防范,梳理、分析、研究近年来审计查出的问题,编印了《淄博市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风险防控清单》,提高领导干部风险识别能力,减少“触红线、触底线”现象。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着力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针对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研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如市财政局出台了《淄博市市级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市民政局印发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推动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工作。市化专办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将问题分解到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区县,督促落实整改。

 

  通过整改,上缴国库6.44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9.02亿元,节约政府投资5.96亿元,补征社会保险基金1.14亿元,补提各项费用、清理往来款及其他事项整改金额4009万元,规范其他非金额计量事项53项。根据审计建议,各级各部门完善制度办法29项。2020年共移送案件线索23件。从整改情况看,2019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的4个方面12类77项问题,除个别问题需待上级主管部门核准或需履行相关手续等,其余均已整改到位。 

  下一步,淄博市审计局将继续深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整改工作,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强化审计结果及整改结果运用,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力争交出一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的精彩答卷。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10311357364218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