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人大监督在基层 > 全部报道 > 正文

淄博人大: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2020-06-03 09: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6月2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通知》。

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  

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  

  鲁网6月3日讯 为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6月2日,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发出《关于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的创新实践。以信息化推进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淄博人大”APP是淄博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信息化系统”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能力的平台和支撑,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处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快捷、方便、实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认识运用“淄博人大”APP“双联建议”模块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强化信息化思维,主动运用信息化系统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声音直通各级人大机关,让信息快捷直达、无梗阻,让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少跑腿、能直言,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通知强调,根据“三新”活动“双联”工作的有关要求,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纳入到各区县民情联络站。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紧密结合《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高质量做好代表议案建议工作的决议》,采取走访、座谈、调研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联系人民群众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关切和诉求,吃透上情,摸清民情,表达实情,掌握相关领域工作重点和进展,从政治和全局高度,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思考问题、发表意见,提出内容高质量建议。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运用信息化平台履行职责意识,主动适应新发展、新要求,熟练掌握“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充分运用“双联建议”模块,提升工作主动性、活跃度,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呼声,解决人民群众所思、所需、所盼。 

  通知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通过“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根据法律有关规定,人大代表在联系人民群众时,不直接处理问题,对在“双联”工作中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双联建议”模块逐级向上反映。属于镇(街道)职权范围的事项,直接由镇(街道)人大转交本级有关机关和组织处理;属于市、区县职权范围的事项,由镇(街道)人大整理汇总逐级上报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由市、区县人大常委会按规定程序转交同级有关机关和组织办理。通过“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双联建议”模块快捷、高效地处理意见建议,及时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馈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确保意见建议办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对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全局性、普遍性的重要问题,要形成专题报告,或者形成代表议案建议,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督导,抓好跟踪督办,增强“双联”工作实效,让代表群众满意。 

   通知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高质高效做好“双联”建议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调整充实“三新”活动“双联”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加强运用“淄博人大”APP推动“双联”工作的组织落实。二是细化落实责任,提升工作水平,增强信息化思维,务求“双联”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建立激励机制,每月8日前,由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牵头,推荐评选2个区县人大常委会,8个镇(街道)人大(工委),25名各级人大代表,由市人大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通报表扬,不断提升人大代表与人大工作人员运用“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双联建议”模块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充分运用“淄博人大”APP“代表”系统“双联建议”模块高质高效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工作,不断深化“双联”工作,真正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巨荣俊 苏宁)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