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市中心医院全省首家人工智能糖网筛查领跑智慧医疗

2021-04-02 15:46:00 来源:鲁中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患者只需在社区门诊或基层卫生院,通过全自动一体照相机进行眼底拍照,眼底照片及病史信息便可实时同步到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一键生成自动化报告。一旦发现眼底病变,系统会自动提醒,并将报告上传至淄博市中心医院眼科,患者就能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获得专家多学科会诊,共同诊疗。

  2019年12月,这样一套“人工智能+智慧医疗”新系统在淄博市中心医院上线,并成立了由全市30家医院组成的淄博市糖尿病眼病人工智能(AI)筛查联盟。作为淄博市乃至山东省首个人工智能技术和临床医疗有效结合的前沿项目,运行一年多来,已成功为8000余人次完成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通过“筛查-发现-转诊-随访-健康管理”的智慧模式,大大缓解全市眼科医疗资源紧缺问题,有效降低糖尿病眼病的致盲率,为糖尿病眼病的防治水平做出了有益贡献。

  “糖网”,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致盲眼病,这种疾病在早期几乎难以察觉,当视力出现异常时,往往已病入膏肓,延误治疗更可引致永久失明。

  “随着糖尿病患者增多,‘糖网’的患病率、致盲率也逐年升高。Ⅱ型糖尿病的病人从确诊第一天起就应及时到眼科进行检查,至少每1至2年检查一次眼底,以了解糖尿病对眼底血管的影响并及时进行干预治疗,挽救视力。”淄博市中心医院眼科王少鹏主任表示,如此庞大的“糖网”筛查群体给原本紧缺的眼科医生力量带来了不小压力,再加上许多老年糖尿病患者对“糖网”认识不强,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等不可挽回的后果。

  如今,人工智能(AI)技术不断发展,其便捷性和高效性在眼科疾病筛查、诊疗以及随访中表现出巨大优势,也为眼科疾病诊疗带来颠覆性革命。而致力于为群众构建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生命健康服务体系的淄博市中心医院,勇立人工智能和智慧医疗发展的潮头,率先引入人工智能糖网筛查系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控制”,造福一方百姓。

  “在筛查过程中,我们发现偏远地区因为发现不及时导致眼部疾病延误治疗的老年患者不在少数,人工智能筛查系统的出现,可以让他们在家门口轻松完成检查,并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专业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和治疗。” 王少鹏告诉记者,他接诊的一位80岁的男性患者,在基层医疗机构检查时左眼已近失明,右眼底大量出血。此前,患者以为是年龄大了就眼花了一直没就诊,经人工智能眼底筛查发现其双眼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通过转诊至淄博市中心医院专业手术治疗,患者保住了基本视力,生活质量大大提高。“人工智能糖网筛查系统就像是我们眼科医生的助手,筛查的准确率可达到96%,高于单一人工识别水平,解决了一些基层医生不会读片,而上级医院眼科医生有限的难题,可为患者提供综合、连续、动态、全程的糖尿病眼病健康管理服务。”王少鹏说。

  目前,淄博市中心医院及30家联盟医院共同安装了人工智能糖网筛查系统。接下来,医院将计划成立“淄博市糖尿病眼病多学科联合委员会”,借助人工智能糖网筛查数据,为更多患者提供多学科会诊服务。相信凭借着互联网+智慧医疗的有力平台,淄博市中心医院必将以全市“龙头”医疗单位姿态为健康淄博建设和人工智能助力医疗应用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