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闪亮的警徽 > 警界正能量 > 正文

张永:责任意识铸就“办案能手”

2015-08-24 08: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他叫张永,高青县公安局木李派出所的教导员,从参加工作伊始就是高青县公安局公认的办案能手,然而面对夸赞,他却谦虚地对记者说:“办案能手我是不敢当,破案子多,并不是我能力有多强,我只是把每一个案子都切切实实当成是自己家的事来办,案子破不了,我连觉都睡不好。”正是有了这样的责任心,张永才能一次次地将看似无解的案件逐个击破,从而成就了基层神探的美名。

张永:责任意识铸就“办案能手”

记者 崔新孝

工作中的张永(左)

  他叫张永,高青县公安局木李派出所的教导员,从参加工作伊始就是高青县公安局公认的办案能手,然而面对夸赞,他却谦虚地对记者说:“办案能手我是不敢当,破案子多,并不是我能力有多强,我只是把每一个案子都切切实实当成是自己家的事来办,案子破不了,我连觉都睡不好。”正是有了这样的责任心,张永才能一次次地将看似无解的案件逐个击破,从而成就了基层神探的美名。

  采访中,当提到案件侦破工作时,张永更是滔滔不绝,他跟记者谈起了这些年发生在他身上那看似普通却能安定民心的种种案件。

为民解忧的张永正在与村民进行沟通。

  耐心走访 解开老人七年心结

  时间是案件侦查的最大敌人,但只要是张永手上的案件,无论时隔多长时间,他都不会轻易放弃,并凭借自己的执着侦破了许多尘封已久的案件。

  2005年,一名年近花甲的老人到派出所寻求帮助,正碰上刚刚出警回所的张永。老人告诉张永,自己在7年前被一个喝醉了酒的小青年用刀子划了一道口子,虽然当时报了警,但由于天色很黑,自己根本没看清那个青年长什么样,所以案子也一直没破。老人坦言,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身上的伤早就好了,但是心里这块疙瘩却一直解不开,总觉得自己无缘无故地被人用刀子划一下,感觉非常委屈,所以希望派出所能帮助他解开心结。

  长达7年的陈案取证难度可想而知,但张永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老人的委托,并立即到档案室翻出来当年的案卷。然而由于该案没有任何的人证物证,只有一份内容含糊不清的报案材料,这样的案子完全令人无从下手。但是困境反而激发了张永的斗志,他多方打听,了解案件的来龙去脉,并从青年醉酒这一点着手,打听到当时案发现场附近只有一家小餐馆,当时用刀子划伤老人的青年极有可能就是从这家饭店走出的。不过这家饭店已经关门多年,老板一家现在移居到了南方,跟以前村里的人已经断了联系。但张永并未因此而退缩,他多方打听,最终找到了当年那家饭店的一名服务员,并从这名服务员口中了解到当年事情的始末。

  原来,当年有一伙小青年经常到这家餐馆吃饭,案发当天,那伙人刚刚酒足饭饱后离开餐馆,途径此处的老人骑着三轮车摁喇叭提醒他们注意避让,结果引发了其中一个青年的不满,遂将老人从车上拖下来用刀子在老人身上划了一下。当时服务员下班路过案发地点,看到这一场景后吓得立马掉头离开了,虽然服务员不知道这个男子叫什么名字,但却依稀记得其他人都喊他“黑子”。张永顺着这一线索,最终找到了嫌疑人,侦破了悬疑七年的案件,为老人讨回了公道。

为了一个线索,走上街头进行走访。

  火眼金睛 揪出半夜泼酸怪人

  发生在乡村野外的故意损毁财物案件因其取证难、线索已被破坏等特点而成为治安案件的难点,对张永而言,这类案件就是对其眼力的究极考验。

  2015年初,有群众报警称,自己村口道路两侧的杨树被人泼上浓酸烧死了。由于案件放生在室外,痕迹物证随时都有被过路群众破坏的可能,于是张永到达现场后立刻将现场保护起来,并细心排查每一个可能有用的蛛丝马迹。由于案发后很多村民上前围观,造成了现场脚印足迹非常混乱,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取证,张永才最终确定了一组在被破坏杨树附近出现频率极高的鞋印,并初步判断该鞋印非常可能是嫌疑人留下的。

  与此同时,张永发现在道路东侧的麦子地里也有很多类似的鞋印,而且是来来回回地走了好几趟。在得知这块麦地的主人是邻村的王某之后,民警立刻赶往王某家中了解情况。王某见到民警后显得非常淡定,并表示没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邻村发生的事情自己听说了,但跟自己没有关系。

  由于没有实质性的证据,张永无奈之下只得先行离开。但是临走前张永注意到,王某脚上穿着一双黑色皮鞋,而根据判断,现场的鞋印应该是老百姓干活常穿的一种平底胶鞋。于是民警便在出门前扫了一眼过道中堆放的鞋子,结果发现了一双军绿迷彩胶鞋。王某顺着张永的眼光也看到了那双鞋,当即表示这双鞋是他父亲的。王某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举动让张永更加证实了最初的判断,经过闪电般的询问,最终击破了王某的心理防线,一名半夜泼酸故意损毁他人树木的嫌疑人被张永的火眼金睛照了出来。

正在工作的张永。

  孜孜不倦 排查找出幽灵窃贼

  小偷小摸的案件虽不起眼,但是破案难度却着实不小,特别是在农村的集市或超市,由于人流量大,缺少监控设备,往往很难锁定嫌疑人。但是张永说,这些地方其实都有移动监控,那就是群众的眼睛。

  2010年,高青县木李镇一家农村超市的收银台丢了700元钱,超市老板无奈地表示,这一天下来进出超市买东西的人起码有几十个,超市也没有监控,自己根本无法确定是谁偷走了这笔钱。于是张永便将超市老板能够记住的顾客的名字全都记了下来,接下来的几天,张永抽空就去村里走访询问。经过耐心地排查,张永得到了一个宝贵的线索,有人看到一名带着孩子的女子在案发当天曾经向柜台里弯腰捡什么东西,但是这名女子并不是本村人。张永马上向平日里村中喜欢在路上聊天下棋的老人们打听这名带着孩子的女子,并最终在邻村找到了这名刚刚过门不久的外地媳妇,经查,超市所丢现金确系该女子所盗。而该女子直到最后也想不透,张永是怎么找到她的。

走进百姓家。

  顺藤摸瓜 追击校园闹事少年

  社会青年作案往往是一时兴起,这样的偶然性使得案件很难确定嫌疑人,并且由于围观群众往往惧怕被报复,不愿配合公安机关的工作。所以,针对此类案件,张永最常用的方法便是穿便衣走访。

  2010年夏天,四名社会青年在学校上课时间欲强行进入校园被门卫拦截,结果四人将门卫殴打之后逃跑。张永为找出嫌疑人,换上便服化身学生家长到学校门口找人聊天了解情况,并最终从其他学生家长口中得知四名嫌疑人中有一名是被学校开除的学生。然后张永调取学校档案,将近三年被学校开除的学生全都找了出来,并让被打的门卫前去辨认,最终确定了一名关键嫌疑人,然后顺藤摸瓜将四人全部捉获。

  张永,一位普通的办案民警,却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基层,就是这样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案件,如十字绣般一针一针地编织出了一幅基层民警恪尽职守的美丽画卷,也成为了张永14年基层工作最弥足珍贵的财富和收获。


初审编辑:马照敏
分享到:
./W020150824317333812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