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淄博频道 > 精彩专题 > 淄博党政信息—权威发布 >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权威发布】淄博: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 建协同有序的创新生态

2021-04-01 09: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淄博市科技局负责人李伟表示,对一个城市来说,“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个称号无疑是对其科技创新投入、创新绩效产出、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的肯定与褒奖。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韦学婷)3月3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新闻发布会,淄博市科技局负责人李伟表示,对一个城市来说,“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个称号无疑是对其科技创新投入、创新绩效产出、整体创新能力和水平的肯定与褒奖。

  “十四五”期间,淄博市科技局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建立和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发展、协同有序的创新生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加快全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创新创业活力,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保障。

  以优质高效的科技服务营造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浓厚氛围。深入区县、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加大各级科技创新政策的宣传讲解,以“待亲人办家事”的真诚,以“店小二”式的服务,与企业家、专家教授、科研人员、创新创业者等进行面对面交流、提供点对点服务、开展一对一指导,点燃全市上下抓创新、谋创新、强创新的澎湃激情,营造宽松浓厚的创新氛围,为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凝聚力量。

  以拼抢赶超的韧劲抓好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瞄准热点前沿,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加快推进淄博产业技术研究院、齐创大厦、淄川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筹建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全力打造高能级创新载体。深化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积极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扩大市内外校城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引育结合,探索完善市场化引才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制度,增强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释放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强大动能。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聚焦到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服务上来。探索推行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揭榜挂帅”制,充分释放创新领军人才在重大科技创新任务实施中的关键核心作用。利用好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等叠加效应,带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投入、创新活动和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主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培养尊重知识、崇尚创造的创新文化。

  “十四五”期间,通过争创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对淄博市创新能力进行一次大检验,让各项科技工作在行动中落实,在落实中突破,在突破中提升,全力确保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成功,也让淄博无愧于创新型城市这个称号。


初审编辑:姜健
分享到:
./W0202104013551729511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