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淄博频道 > 健康 > 正文

淄博高青:让微信群成为群众手里的“掌上卫生院”

2021-01-06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 近日,家住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寺后张村常年跑运输的大车司机李永建,想利用过年前这段日子再出趟远门。因为疫情的原因,往常他总会在手机上搜索哪些地区是高风险区。这一次,他只需要打开村里的家庭医生微信服务群,很快就找到了他需要的答案,微信群里不仅有最新的疫情信息还有很多疫情防控知识,权威又及时。 

  在该寺后张村家庭医生微信服务群里发布这些疫情防控知识的是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中心卫生院的家庭医生吕学辉,她会根据医院工作安排及时把这些信息发送到群里,并随时关注成员是否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并及时回复。 

  在高青县黑里寨镇,像这样的微信群每个村都有,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更好地服务群众,黑里寨中心卫生院充分利用各村微信群的优势,让医院家庭医生加入到各村微信群中,家庭医生不仅会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还发布一些常见病预防知识,医院名医坐诊信息以及医疗资源信息等,微信群成了老百姓手机里的“卫生院”,家庭医生成了老百姓身边的健康管家。 

  @赵阳啊,最近您父亲的血压有点高啊,你一定叮嘱他按时吃药啊”“@赵方国,谢谢叔叔,我知道了”高青县黑里寨镇后崔村家庭医生微信群里,赵方国正通过微信群向村民叮嘱慢性病的注意事项,老年人一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服药依从性较差,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中心卫生院就要求所有的家庭医生邀请年轻人加入群里,通过和家庭成员一块做好慢性病的随访和指导工作。 

  “@李青岛,你知道健康档案吗?”“知道,您天天在这个群里宣传,俺能不知道吗?”村里很多年轻人不在家,有些人对医院的一些服务和业务不了解,通过家庭医生微信里的宣传,很多年轻人知道了很多新名词,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工作得到了拓展,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也高了 

  “俺一直把这个群置顶,就这个群没有设置免打扰,这个群陪伴俺好几年了,从这个群里不仅能得到健康指导还能够及时解决很多实际的医疗问题,俺就相信这个群,毕竟,健康最重要啊。”谈到这个家庭医生服务群,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临清村村民张仲光啧啧称赞。(通讯员 张磊) 

责任编辑:姜健